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做空能量尚未充分释放

2014年10月24日 08:44    来源: 今日早报    

  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昨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击穿2300点。尾盘方才有所企稳,勉强收于2300点之上。如此态势说明短线仍有调整压力。

  就近期的盘面来看,市场陷入了一个怪圈,那就是护盘资金拼命护盘,但市场参与者却不为所动。如周三盘中的保险股,周四的银行股都一度护盘,但市场跟风不多。所谓,多头不死,跌势不止。看来,A股是越护盘,越调整。

  不过,多头在护盘的同时,往往会涌现出其他相对突出的热点,如周三保险股护盘时,体育产业股作策应,信隆股份、中体产业是先锋。而周四银行股护盘时,高铁产业股作策应,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是先锋。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低迷也难改基金产品做市值的冲动。部分基金等机构资金利用指数的护盘行为而拉抬一两个热点,不仅可以呼应多头的护盘行为,而且还可以顺带拖一下市值,让A股的走势相对亮丽一些。

  由于护盘资金与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合力,昨日上证指数在尾盘勉力企稳,站上2300点,似乎表明2300点有望成为支点。但是,细细追究盘面,发现市场的做空能量尚未充分释放。

  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是两类做空能量,一是小盘次新股。虽然小盘次新股中的众信旅游、腾信股份、迪瑞医疗等个股质地不错,但是,次新股已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和不合理的炒作,因此,就有可能出现较为强大的做空能量。

  二是融资盘。庞大的融资能力,对于上升趋势来说,是一个放大做多趋势的力量源泉。但是,一旦A股回落,就会形成强大的杀伤力。融资盘越大,越意味着归还资金抛空股票的做空压力越大。当前A股市场,融资余额已接近7000亿元,如果每天下跌十几点、几十点,那么,这些庞大的融资盘将相继进入平仓线,从而释放出强大的做空能量,进而对A股的中期趋势形成较大的压力。

  因此,一度被多头视为生命线的2300点可能不会成为A股下探的低点。历史经验也显示,整数关口往往不是调整的极限位置。所以,近几个交易日的指数仍不宜乐观,不排除上证指数向下击穿2300点挑战2250点支撑的可能性。

  在操作中,建议减轻仓位。市场的调整也是在孕育新的希望,调整的尽头就是上升趋势的新起点。目前来看,有三类个股可跟踪,一是高成长的新兴产业股,包括互联网广告业务股,也包括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出境旅游股、医疗服务股等。二是国家重点投资方向的品种,如高铁产业股。三是大力度并购整合的个股,部分个股也趁机切入到新兴产业股中,如宝利来、百润股份、江泉实业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