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外储余额下降千亿美元

2014年10月24日 08:16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89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比今年二季度末下降了1000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在昨日上午举办的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将成为新常态。

  实际上,中国外储余额今年以来一直都在下降,但幅度并不大。对此,管涛表示,今年三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对于这种波动的影响不必过度解读。不过,他也坦言,外储增长放缓将成为新常态。

  管涛解释道,外汇储备余额阶段性回调与今年以来美元汇率走强、人民币汇率走弱有很大关系,同时,外汇储备下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目标。“我们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长期以来我们都是国际收支顺差,外储下降也说明我国的国际收支总体在趋向平衡。”

  此外,针对今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管涛表示,今年人民币总体走低,外币负债多的企业就会有汇兑损失,但这只是账面意义上的损失,只要不发生实际购买就不构成真实损失。

  “过去企业习惯了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有些甚至把套汇作为主要的赚钱手段。”管涛表示,如今不少企业已经改变了交易策略,数据显示,今年企业的购汇意愿普遍增强结汇意愿有所减弱,说明大部分企业已进行自主性调整,正在建立汇率风险敞口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