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QFII偏爱消费和化工股 首度伏击18只个股

2014年10月24日 07:36    来源: 钱江晚报    

  随着三季报的密集披露,QFII的持股动向也逐步明晰,QFII对防御板块格外青睐,重点押宝了消费、水泥、化工、电子等板块。统计显示,QFII已经亮相4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其中18只个股是QFII的新宠。这40只QFII偏爱的个股,三季度平均涨幅为18.17%,跑赢了同期沪综指16.32%的涨幅。

  QFII亮相40只个股

  增仓10只,减持5只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QFII已经亮相4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包括海螺水泥、中国联通、燕京啤酒、中国平安、扬杰科技、红旗连锁、酒鬼酒等二季度的重仓股,也有京运通、今世缘、硕贝德、斯莱克、齐翔腾达、鲁西化工等18只三季度新介入的个股。

  从持股数量来看,QFII持有最多的是海螺水泥,三季度末持有29859.80万股,占总股本的7.46%,三季度大幅增持10736.56万股。昨天,海螺水泥A股收报16.74元,港股收报25.15港元,A股比H股便宜19%。QFII大幅买入海螺水泥,有搭沪港通快车赚差价的考虑。

  另外,中国联通、平安银行、中国平安、燕京啤酒、美的集团、深圳燃气等6只个股,三季度QFII的持股数量也超过1000万股。QFII持股数量超过500万股的有中煤能源、中炬高新、华新水泥、大亚科技、京运通、海鸥卫浴、鲁西化工、长城汽车、东阿阿胶等个股。

  从QFII持股占总股本比例来看,除了海螺水泥外,回天新材、环旭电子、燕京啤酒、安洁科技、京运通、喜临门等个股的QFII持股比例都超过2%。

  QFII三季度大幅增仓的个股包括海螺水泥、环旭电子、京运通、今世缘、硕贝德、斯莱克、烟台万润、华贸物流、永新股份、江南化工等。QFII大幅减持的个股包括美的集团、燕京啤酒、喜临门、平安银行、安洁科技等。

  对于红旗连锁、塔牌集团、酒鬼酒、深圳燃气、东阿阿胶、平安银行、中矩高新、银邦股份、大亚科技、回天新材等二季度的重仓股,QFII持股数量几乎没有变化。

  投资风格偏向防御

  消费、电子和化工成新宠

  从QFII的投资路线来看,QFII三季度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板块,另外在水泥、化工、电子等个股也有布局。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走强,而国内的大盘蓝筹股仍处在估值洼地,投资价值明显,吸引QFII加仓。

  QFII三季度对消费股的热情仍旧很高,在已经披露的40只被QFII相中的个股中,有13只消费股,包括酒鬼酒、今世缘、燕京啤酒、中矩高新、克明面业等食品饮料股,也有永新股份、大亚科技、海鸥卫浴、喜临门、红旗连锁等消费股,还有东阿阿胶、嘉应制药、三精制药等生物医药股。

  值得注意的是,QFII三季度增加了对电子股的投资,除了增仓杨杰科技、环旭电子外,QFII还新买了天威视讯、京运通、锦富新材、硕贝德等电子股。

  另外,QFII三季度重仓股中,包括了鲁西化工、齐翔腾达、*ST三维、江南化工、烟台万润、回天新材等多只化工股。

  QFII的防御投资风格还体现在对四川双马、塔牌集团、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水泥股的增仓上,另外深圳燃气、中煤能源、长城汽车、平安银行、云铝股份、银邦股份、中茵股份、万科A等传统行业个股,也被QFII相中。

  QFII的选股能力还是不错,这40只QFII相中的A股三季度平均涨幅为18.17%,跑赢了同期沪综指。40只QFII重仓股,只有扬杰科技、中炬高新、环旭电子三只股票出现下跌,另外37只全部上涨。*ST三维和红旗连锁涨幅都超过了50%,海鸥卫浴、云铝股份、京运通、齐翔腾达、回天新材、大亚科技等三季度涨幅也超过30%。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