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加速推进

2014年10月24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分析人士指出,与以往股权激励计划主要面向董监高等高级管理人员不同,员工持股计划覆盖面积更广,在提高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留住人才以及市值管理方面都有着更为积极影响。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大股东资金“助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6月以来,两市目前已有19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证监会《指导意见》,员工持股计划可以通过员工的合法薪酬、法律和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等渠道解决所需资金来源问题,对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则列出了五种渠道,包括: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自愿赠与、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

  员工持股资金来源方面,目前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均为民营企业背景。出于促进公司发展等方面的出发点,不乏大股东鼎力支持员工持股计划。苏宁云商员工持股计划将以不超过5.5亿元的总资金额从二级市场购入股票。公司控股股东张近东拟以其持有的部分苏宁云商股票向安信证券申请质押融资为该计划提供借款支持,借款部分与自筹资金部分的比例为3:1。这意味着张近东个人需要提供4.12亿元。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员工持股方案来看,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是股票主要来源。其中,苏交科、易华录、特锐德等6家公司采取定增方式实现员工持股计划。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使股东与外部投资者形成利益共同体,还可以为公司融资提供资金来源。

  大北农的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则全部来自于董事长赠与。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送股的出发点,是希望大北农有更多的合伙者或者是创业者而不是简单的雇员。通过送股,希望获赠员工能够分享大北农发展的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与以往股权激励计划主要面向董监高等高级管理人员不同,员工持股计划覆盖面积更广,在提高上市公司员工积极性、留住人才以及市值管理方面都有着更为积极影响。预计未来或将有更多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分级结构放大损益

  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方式上,《指导意见》明确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可以交由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管理,如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其它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苏宁云商、三安光电等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显示,与券商合作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平台,已经成为目前普遍采用的员工持股管理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进行了份额分级。以近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南方泵业为例,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委托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并全额认购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兴全—南泵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B类份额。该资产管理计划份额上限为1.4亿份,按照0.4:1的比例设立A类份额和B类份额。该计划将以在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买入并持有南方泵业股票。

  其中,A类份额由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收益方面,A类份额按照4%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按实际存续天数优先获得收益。合同到期时,本计划的收益优先满足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委托人的投资增值部分,A类份额委托人获取自己份额超过年化约定收益的部分的25%作为风险补偿。通过份额分级,放大了员工持股购买股份的份额收益或损失。若市场面临下跌,B类份额净值的跌幅可能大于南方泵业股价跌幅。

  显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高杠杆方式显示了上市公司及其员工对公司股价的信心。

  三安光电员工持股计划显示,公司资产管理集合计划参与总金额为9.3亿元,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计划份额和次级计划份额。优先级计划份额的参考年化收益率为7.4%,并且收益优先满足优先份额的参考收益,而收益不足以支付优先级参考收益时,则由次级委托人的本金进行支付。如果考虑该计划还需支付的年托管费率和年管理费率等其他费用,公司股价必须有高于建仓成本5.55%的收益才能使员工认购部分获得收益。

  瀚宇药业近日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显示,公司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分为优先级A、次级B和次级C三个部分:次级C共5000万元,由大股东曾氏兄弟全额认购;次级B不超过2000万元,是员工持股部分,参与员工数覆盖中高管理层不超过140人,每人份额10-30万元;优先级A不超过1亿元,享受固定收益,由大股东担保。

  分析人士指出,从该资产管理计划条款来看,员工持有的次级B以8倍左右的杠杆享受股价上涨收益,而受股价下跌的影响仅2倍杠杆;大股东持有的次级C几乎完全承受股价下跌的损失,但不享受上涨收益,或表明了公司大股东对于股价的强烈信心。

  另一方面,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也成为了公司短期内股价助推器。大多数上市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当日,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三川股份、联建光电、苏交科公布方案当日股价更是达到涨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