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类上市公司为电商双十一大战备足“弹药”

青岛啤酒向京东备货同比增30倍
2014年10月24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当阿里、京东、国美等电商平台使出浑身解数大打价格战招徕用户之际,它们背后的供应商则在加班加点为交战几方提供“弹药”。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了保证京东在双十一促销时弹药充足,京东日用百货类(以下简称“日百”)供应商向京东的备货量已经数倍于去年同期,其中食品饮料类公司的备货量同比增长最快:青岛啤酒同比增长30倍、洋河同比增长2.5倍、五粮液同比增长2倍、福临门同比增长5倍、统一同比增长20倍……由于天猫不是自营模式,尚无法准确掌握供应商为天猫渠道的备货情况,但仅从京东备货的增速来看,这次双十一的“交战规模”的确有望如阿里方面所言,将再度创出新的纪录。

  京东日百侵蚀阿里主战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相比于3C产品,京东今年在日百、个护化妆方面备战最为充分,而在日百分类中,食品生鲜、个护化妆、母婴等又是当家主力。“今年市面上所有叫的出名的进口牛奶,在京东上都能买到”,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京东对于食品生鲜的发力从去年就已开始,通过大力度的合纵连横,截至目前,京东已与国内等八大名酒全部签署了直供协议,覆盖面甚至远远超过了酒类垂直电商,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与茅台、五粮液、洋河、郎酒、剑南春、汾酒、古井贡、董酒八大名酒实现厂商直供的电商平台。

  在奶粉方面,日前,雅培、惠氏、诺优能、可瑞康、雀巢、多美滋、合生元、亨氏、恒天然、伊利、飞鹤、君乐宝、雅士利等16大品牌商联合为京东背书,确认京东所售其产品为100%正品,证明京东为品牌官方授权的网络销售渠道或授权零售商。

  个护化妆方面,上海家化、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旗下众多知名品牌都与京东签署了战略合作,不仅授权品牌,还利用品牌方资源共同推广,如百雀羚赞助的《中国好声音》,在其地面硬广投放上均植入了京东元素。

  “自营是京东主要的收入来源,要建立从品牌商到消费者的‘一站式’渠道,做全价值链的整合平台。未来的品牌商不需要分销商,只要管理几十个零售商。而京东在战略上就是要把自己打造成线上零售商的代表,通过与品牌商合作共赢,展开深度合作,进行资源的共享和市场开发”,京东董事长刘强东表示。

  “从战术层面来看,京东主要通过签约直供、建立品牌授权旗舰店、搭建仓储物流中心和投资物流配送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价值链整合的大品牌购物平台,竭力压缩成本,通过质优价廉来吸引消费者”,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从战略层面来看, 日百类产品的利润率较3C产品要高,上市后的京东必须增加利润率高的品类。对于欲快速做大市场的京东来说,日百的战略意义显而易见,规模庞大、快速消费、生活必需等特征决定了其一直以来都是综合类电商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了自营的日百品类快速增长之外,主要由第三方供货的服装品类今年的增速几乎可以比肩日百品类,京东为此也是不遗余力的进行推广。“日百和服装是天猫最主要的品类,京东在这两个方面大举发力,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冲击天猫的‘大本营’,今年双十一的成绩单,相比于3C产品,京东在日百方面的‘战报’尤为关键”。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生鲜市场成为未来重点

  除了常温物流的食品之外,生鲜市场正在成为各路电商新的目标。在这领域,京东要面对的对手则是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网等。不过,由于京东流量实在惊人,因此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网也选择同时在京东上开店。

  截至目前,京东生鲜频道的商家已超过600家,相关上市公司也因此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以獐子岛为例,今年4月26日,獐子岛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利用京东平台推广鲜活海珍品,构建资源直供终端、原产地直面消费者的供应链平台。受此消息影响,獐子岛股价大涨。

  除了海鲜直供外,秋季热销的阳澄湖大闸蟹也被京东悉数拿下。据李曦介绍,9月23日阳澄湖开湖的“第一篓”蟹,已全部归属于京东。“此次京东‘第一篓’大闸蟹的配送全部采用自建物流,每个大闸蟹包裹上都添加有生鲜冷链标签。在此次大闸蟹配送中,高效的冷链物流让京东生鲜如虎添翼,将生鲜优势一路保持。”

  “这次双十一,京东在日百、服装这两个领域的战况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决定着京东未来是否有机会冲击天猫,而生鲜方面,也需要长期关注京东的动作”,分析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