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跌势暂缓铜价暂时得以喘息 前路仍多艰

2014年10月23日 09:3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三,此前破位下行的铜价暂时得以喘息。受隔夜伦铜上涨1.6%提振,沪铜主力1501合约开盘在47000元/吨一线,前期连续下行的铜价跌势暂时趋缓。这与美元指数显著回落,以及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引发的观望情绪有关,但跌势短期停顿,并不代表着整体弱势格局的根本性改变。

  过去近一周时间,宏观面对铜价影响偏空。虽然美联储部分委员建议暂时停止讨论退出QE和加息,但从长远来看,世界经济美强、欧日弱的格局仍然在延续,美元指数走高趋势不会改变。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对铜价也是利空的。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创下五年半以来的低点,但好于预期的7.2%。目前来看,短期内国内不会有更大力度的宽松政策出台。此外,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房地产业增速整体也在下降通道上,房地产需求的转弱,对于铜市而言也是不利的。长期来看,铜市面临的各种压力因素俱在,一旦美元走稳,后期铜价下行压力依然不小。

  在房地产建设放缓的背景下,国内的铜消费需求将会走弱。随着供应增加、季节性需求下降以及中国的铜贸易融资减少,LME铜库存未来六个月将会上升。在过去六年中,每年的9月至次年3月,由于北半球家电需求和建筑活动季节性放缓,LME铜库存平均增加35万吨,市场目前对此已有预期。上周沪铜期货库存大增,这使得空头压力巨大的铜市雪上加霜。未来有色金属各品种,铜与铝一样,均属于基本面不看好的“弱势”品种,而且基本面偏弱的格局短期难有改观。

  虽然近期铜价有所回升,但铜市资金流出的局面没有改变。根据彭博数据,上周CFTC一号铜的非商业净持仓数据显示为净空头,达到-23865。这是今年3月以来,期铜在净空头状态下的次高水平。此外,从8月14日当周开始,铜市已经连续两个多月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这种趋势至今依然没有改变的迹象,反映出目前市场信心暗淡,这种情况或许会延续更长的时间。

  综上所述,本周铜价可能将在振荡中重心逐步下移,在目前利空因素占优的情况下,铜价不排除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操作上,建议以振荡偏空操作为主,在反弹后的相对高点轻仓开空。前期沪铜1501合约上49000元/吨一线入场的投资者建议继续持有,多头投资者建议观望为主,暂时不宜轻率抄底入场。 (作者单位:国海良时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