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志强退休人退“炮”不休

2014年10月23日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大炮语录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开发商是给富人建房子的。”

  “房产品牌就应该是具有暴利的。”

  “公开房屋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

  “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

  “房地产商需要囤地,地里有粮心中才不慌。”

  “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傻瓜才期待房价下降。”

  “胸罩那么大一点,要好几百元钱,按平方米算,比房子贵多了。”

  任志强与华远

  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33岁的任志强加入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1993年,任志强完成华远股份制改造,担任华远集团总裁、总经理。1996年,任志强带领华远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地产企业。2001年9月,华远集团将所持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华润总公司,并收回“华远”品牌。2002年,任志强在华远集团二次创业,重新创立了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借壳上市。2011年4月,任志强卸任华远集团董事长一职,但仍任华远地产上市公司董事长。

  我凭什么看好谁不看好谁,爱选谁选谁!

  你们别把退休看成好像快死了似的,没到那时候呢!

  目前市场的温度可以读出,第四季度的情况将明显优于前三季度!

  北京不可能(放松限购),限购政策已经脱离房地产,而成为了限制人口的政策!

  回复完最后一条微博,是10月21日晚上22点46分。因为被好友潘石屹提前泄露了“退休纪念照”,任志强一晚上都在忙着回复各种留言、转发。

  这一夜,很多人失眠,但任志强“睡得很好。”他说,按时在早上6点半醒来,习惯性地刷了几条“鸡汤”微博,谈人际交往,谈爱护环境,一切如昨。3小时后,他将对媒体宣布退休的消息。

  “也许他们会比我管得更好。”任志强没有担心以后的华远,而他所留下的管理目标依然与规模无关。这符合他的性格,即便外界争议不断,但从不会左右他的判断。这样一个具有“优雅野心”的地产大佬似乎难见他皱起的眉头,但当记者昨日问其在华远30载所承担的最大压力时,任志强的回答也道出了个中缘由。

  “爱选谁选谁”

  将华远弄回北京 没有什么事了

  “你们看了公告就知道,这里面没有我名字,11月24日是我最后一次主持股东大会,到时候选举完,就没我什么事儿了。”任志强在发布会上坐定,开门见山。

  根据华远地产(600743,SH)10月21日晚公告的第六届董事会新董事人选,提名孙秋艳、孙怀杰、杨云燕、张蔚欣、唐军、陈晓玲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陈淮、王巍、朱海武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现任董事长任志强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中,这意味着任志强在新一届董事会中将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根据公告,11月24日华远地产将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如果股东大会上这项议案得到通过,任志强将正式退休。

  公告一出,任志强要退休的消息刷爆了当晚地产媒体记者的“朋友圈”。这个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标志人物,他的退休更被煽情地定义为“一个时代的谢幕”。

  为什么选择在此时退休?任志强说,之前华远借壳湖北ST幸福上市,6年后,终于在“十一”之前“回归北京”。“现在终于把公司弄回来了,也没有我什么事儿,可以退休了。”

  “接班人你最看好谁?”有人问道。“我最讨厌这样,搞得跟太上皇一样。我凭什么看好谁不看好谁,爱选谁选谁,我觉得年轻人比我们更有冲劲,不操这个心。”任志强抬高语调回应。

  虽然不愿意谈“接班人”,但他“约法三章”。“我告诉他们严守几条线,一定要股东利益第一,员工利益为辅。”在前一日的公司内部会议上,任志强如此强调。任志强引以为豪是华远对股东的投资回报率,而这样的评判标准也是他告诉“接班人”的核心。

  “退休又不是死”

  退休后还身兼数职 最想干学术

  “一段老路的尽头是新路的开始! ”10月20日22点30分,任志强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所以当有记者问到,要退休的时候心情怎么样,睡得好不好,任志强直言,“你们别把退休看成好像快死了似的,没到那时候呢,我还可以打打球,种个树。”

  正如微博所言,退休之后任志强依然很忙。“你们别以为我没事儿干了,我职务还多着呢。”任志强开始掰指头数起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主席、副会长;全国房地产商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最大的NGO组织阿拉善现任会长;金融博物馆书院院长以及大约五六所高校的兼职教授。但他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学术研究。

  萌生搞学术研究的基础是之前华远联合首开、万科等几家企业做的REICO工作室。“所以在房地产一线有些资料,还得成立研究院,弄个院长当当,尽管名字还没想好。”

  任志强告诉记者,退休后依然会到华远企业中心办公,“大不了给我换个小点儿的办公室。”他开玩笑说道。

  近年来,任志强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处理公司事务性的工作,他坦言,公益与社会活动占到了其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就阿拉善来说,一年我大概要拿出将近90天的时间来忙活,又是爬山,又是种树。”说起公益,任志强收不住,他大聊特聊自己要为阿拉善开发200个会员的任务,以及“忽悠”到现在只完成了100个。

  放心将时间交给公益,是因为任志强承认自己的保守以及年轻人“接地气”的管理理念,“所以我不担心公司会有大的问题,也许他们会比我管得更好,我这个人有点老了,也保守。”

  “还说房价多没意思”

  坚持华远不降价 自认错过好时机

  对于这个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地产人来说,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正在接近尾声,即使他并不喜欢在这个时代前冠以“黄金”或“白银”。

  他用数据来阐述理由,“我们可能还有200亿的住宅总量增加,每年还会有部分折旧,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也许数量上的增加会下降,但金融上是增长的。为什么?因为东西越来越贵。”

  说到这里,自然不忘让他再谈房价。老任笑了:“说了20年了,没意思。”但他没有忘记批评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政策,“北京市政府的做法是最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做法,违背了市场化的财富再分配。”

  但其直言,从目前市场的温度可以读出,第四季度的情况将明显优于前三季度,而之前传言的北京市将放松限购,任志强则直言,北京不可能(放松限购),限购政策已经脱离房地产,而成为了限制人口的政策。

  “现在的经济形势是打着吊瓶的非健康状态,决定温度的是这个吊瓶,如果高兴就给打一针,比如今年已经出现了两次的定向降准,1万亿的开行贷以及2000亿的平衡资金,政策的周期越来越短,也没办法去猜。”

  也因此,在上半年市场最萧条之际,华远地产一直坚称不降价。当时,有业内人士直言,华远不降价的原因,并非不想顺应市场形势,而是深谙房地产发展规律的任志强明白,一旦降价,必将引发一连串的负面反应,包括此前购房业主的反弹。

  坐在记者面前的已不再是那个对房价判断斩钉截铁的任志强,即便他说自己想得开,从不在乎被人骂。“对企业发展战略来说,非市场化因素阻碍太多。如果早几年同意我们走出北京,但国资委不同意,税收应该贡献在北京,这也就错过了好的时机。很多时候我们做不了决定,而万科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他坦言,错过好的时机让华远慢一步,步步慢。

  以往说到这里,任志强会点上一根烟,更觉沧桑,但今天他没有,他戒烟了,就好像告别了一个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尚希 成都商报记者 熊玥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