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日报:金价波动折射经济复苏之艰

2014年10月22日 09:52    来源: 人民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国际油价跳水、垃圾债券遭抛售,相反,美国国债买盘增加,推动其收益率下降,避险需求一度推高黄金价格。10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7美元,收于每盎司1244.7美元。

  欧美股市疲软推升了金价,此前一周,国际金价还一度升到每盎司1400美元以上,创出一个月来的阶段性新高。有分析人士预计,本周恰逢印度传统节日,市场对实物黄金需求增加可能会继续推升金价。

  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上升,驱使投资者逃离股票等风险资产,黄金和美国国债重现其“避险天堂”的光芒。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只是把黄金作为暂时的避险工具,如果市场乐观情绪出现反弹,黄金价格将重新下探。黄金受到了股市低迷和全球经济前景恶化的支撑,TD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师巴特·梅尔科对彭博社说,“总体上金市仍然是熊市。”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说,大宗商品下行预计将延续至2015年。这份《大宗商品市场展望》说,对欧元区和新兴市场经济减速的担忧加剧、更为强劲的美元、石油供应充足以及农业丰收,已经导致夏季以来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疲软。世界银行预测,国际金价将继续缓步下降,今年内可能降至1275美元/盎司,明年进一步降低至1240美元。

  然而,美国贵金属咨询公司总裁杰弗里·尼克尔斯仍看好黄金。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造成了金融市场巨大泡沫,股票、债券和其他许多资产,包括艺术品、纽约的房地产乃至美国中西部农场的价格都屡创新高,黄金则依然相对便宜。“股市、债券市场愈发与美国和全球经济前景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相脱节。迟早,资产泡沫要破灭,黄金将成为受益者。”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加快,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个亮点。10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具备加速复苏的条件:宽松的货币和金融条件,财政紧缩大为减小,家庭财务改善,以及更为健康的住房市场。从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美国经济有望实现大约3%的增长。IMF预期,在10月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后,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中期开始加息。

  IMF的评估,与其他多数机构和分析人士的观点相吻合。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8月份预测,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将以更快但温和的步伐增长,从2014年至2016年,年均增长率可达3.4%。

  不过,美国经济并非没有隐忧。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报告称,美国经济正在转向一种新常态——“更为缓慢的增长”。该局经济学家玛吉·伍德沃德表示,放眼未来,有许多理由让人相信,美国经济增长将持续低于原先的期望。一方面,美国人口结构继续发生变化,婴儿潮一代退休,劳动参与率继续下降,将减缓经济增长;第二,控制债务的努力将严重制约财政政策,继续削减联邦政府开支,将影响经济增长,并制约政府在创造就业、促进研发和技术进步项目上的开支。

  IMF副总裁朱民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令人失望,各国和地区经济前景也出现分化。发达国家中,美国和英国复苏较强,日本和欧元区滞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出现分化,比如,印度经济反弹较强,中国经济稳住了,但是,俄罗斯和巴西今年几乎停止增长。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政策走向也很不一致。英国和美国开始考虑货币紧缩,日本和欧元区正在宽松,这会引发资本流向和金融市场的变动。

  朱民说,整体上,新兴经济体还是强劲的,今年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60%以上,继续支持和主导全球经济增长。他认为,过去7—12个月,新兴经济体大大加强了宏观经济框架,因此,当前新兴经济体的主要风险来自于金融市场。如何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引起的利率变化与波动,以及由此引起的资本流动和资产重新定价的风险,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