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案件接连开审 司法介入存诸多难题

2014年10月22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公安机关立案的问题平台已达数十家,如阿拉贷等,然而,2014年仅有四家立案平台进入公开审判阶段,包括网赢天下案等。

  “伴随着跑路潮的再次来临,司法机关也加快了立案平台的办案速度,不过这并不代表着网贷行业的问题平台得到有效处理。据悉,目前,国内问题平台在公安机关立案已达数十家,而真正进入审判阶段的案件寥寥无几,甚至还不到立案数量的10%。”网贷天眼方面人士指出。

  多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案件和其他案件处理不一样:投资者分散全国,搜集证据确实存在困难;资金来往涉及第三方支付等多个机构,需要时间厘清;同时,平台跑路所涉及案件的法律定性较难。

  已公开审理多起P2P案件

  10月以来,有“网贷第一案”之称的优易网案在如皋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近日,耗时近一年的网赢天下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引起P2P行业广泛关注。

  2014年10月9~10日,优易网集资诈骗案在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为该案件的第一次庭审,从优易网第一次庭审情况看,被告是否“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成为控辩双方争议最大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网赢天下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两次开庭审理。

  深圳检察机关表示,网赢天下公司在其设立的网络借贷平台上发布虚假投资标的,以公开方式向公众宣传,用20%左右的高额利息和1%~4%的奖励,吸引被害人通过银行转账到该公司指定的个人账户或者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到网赢天下公司账户。被害人通过借贷平台支付给网赢天下公司的资金大多被钟文钦个人使用,借贷平台上的担保公司华润通公司、华龙天公司、德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钟文钦,上述担保公司并无偿还投资人借款的能力。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伍水军、钟杰、龙兴国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优易网和网赢天下先后开庭审理,在这两个案件庭审中,被告人均不认为自己有诈骗行为。优易网第一被告人缪忠应明显表现出一人包揽全责的态度;第二被告人王永光则一问三不知,称自己只是偶尔做转账工作或回答投资人的一些简单提问。”网贷之家陈妙美指出。

  陈妙美还表示,对于投资人最关心的是涉案平台的资金流向及还款意向,被告人均对此进行回避。在优易网、网赢天下的庭审现场,被告人均否认参与了非法集资,也无主观诈骗动机,也没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投资人款项。上述案件的第一被告人(大股东或法人代表)甚至称对P2P平台如何运作一无所知。此外,上述两案的被告人均没有金融专业知识,且多为初高中文凭。

  网贷之家创始人兼CEO徐红伟指出,“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之际,各路人马进军P2P网贷行业,这个行业看似门槛很低,其实,门槛很高,水很深,特别是对平台的风控能力、资金实力等都是巨大的考验。对于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应当以敬畏之心去做,而正准备进军网贷的人,也要好好掂量一下。”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两起案件之前,此前已有法院对P2P案件做出判决。

  今年7月,曾轰动一时、涉案金额1.2亿元的“东方创投案”有了初步的判决结果,此次判决可谓是司法体系对P2P平台自融案件的首次裁量。根据判决书内容,被告人邓亮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被告人李泽明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此外,亦有投资人在网贷天眼论坛发帖称,去年10月立案调查的天力贷已于9月9日宣判,刘明武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判处罚金20万元整;刘江蓉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0万元整;其旗下天力投资有限公司判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整。

  面临取证难、定性难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总数已近两百家,然而,法院对于P2P案件做出的审理和判决却少之又少。

  据网贷天眼统计显示,截至10月,国内出现问题的P2P网贷平台总数已达186家。

  “平台跑路涉案人员多,投资者分散,很难取证,公安机关立案也比较困难。或者从平台跑路到批捕涉案人员,主要财产已被转移或挥霍,投资者的资金返回变得遥遥无期。而且很多小额投资者由于跨地域等原因,维权费用比投资金额大。同时,平台跑路所涉及案件的法律定性难。比如优易网犯罪嫌疑人的罪名出现三次变化,受害人报案后警方按照‘诈骗罪’立案,后变更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审查起诉阶段到法院后,又被更改为‘集资诈骗罪’。”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棕榈树在发布的报告中指出。

  网贷天眼副总裁袁涛表示,由于P2P网贷通过互联网投资,其涉及的投资人遍布全国,因此一旦平台跑路后搜集证据确实存在困难、而且资金的来往涉及第三方支付等多个机构,需要时间厘清。而且当平台出现问题后,一部分投资者对其仍抱有希望,幻想通过私下接触现场维权等手段追回损失,从而导致报案时部分证据已被损害或者难以调取。

  袁涛进一步分析表示,目前,国内并无专门针对P2P平台的法律出台,一旦平台跑路或出现问题,若无明确证据,公安机关立案十分困难。而对于犯罪嫌疑人罪行的判定也存在争议,就目前已进入审判阶段的案件来看,公诉机关多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被告人进行起诉。不过东方创投案、天力贷案及正在审判的优易网和网赢天下案的审判结果,可能对后期类似案件的审理带来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