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货币化无损黄金价值

2014年10月21日 10:04    来源: 中国黄金网    

  对于人类有用的东西皆为财富,人类对财富的需求是多样化的。随着人类社会商品经济的发展,交换成为了人类的一种生活方式,因而完成交换的工具——货币,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占有日益重要的地位。通过交换,用货币可以获得任何所需要的东西,这一功能使货币成为了随时可以使用的财富,具有巨大的便捷性,而逐步成为民众社会财富主导性的存在形态,货币是人类社会财富的理念由此而生。而这一人类文化指令的产生和固化,导致了人类对黄金的崇拜追求行为。

  货币是财富理念的形成可以上溯到数千年前,那时黄金是用于祭祀和神祇表象的神秘物质,正是黄金的神圣和珍贵的社会属性而产生了黄金财富的理念。黄金财富首先是信徒们用于对神祇的虔诚奉献,而非制作货币用于交换。在古埃及废墟里的壁画中就常常发现国王将黄金财富赏赐给他的大臣的画面。在6000年前,黄金是财富的理念已经形成。

  黄金财富是神圣的,而黄金货币是平凡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黄金财富的货币化大大增加了黄金财富的流动性和便携性,进而扩大了黄金财富在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功能的延伸。金本位制的建立则使黄金财富成为凌驾于一切财富之上的绝对财富。

  货币是财富的理念,是在货币是商品,尤其是金银的社会条件下产生形成的。那时我们说货币是财富,就是说金银是财富。金银是财富的现实一直稳定地存在了上千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个时期人类货币制度是建立在金银本位基础之上的。无论是金银双本位制,还是单一的金本位制或银本位制,纸币都是从属于金银货币的,或作为流通辅币,或以金银为发行基础,纸币具有固定的金银含量,是金银货币的代表。

  19世纪金本位制呈推进之势,而银本位制式微;到20世纪,金本位制已居主导地位。银本位式微也使白银财富的理念式微。白银退出货币领域之后,白银是财富的理念也逐渐淡化了。今天,认为白银是一般商品的理念已占主导地位。而黄金财富理念因金本位制的强势推进而得到强化,具有了凌驾于一切货币、一切财富之上的社会权势。

  二战后建立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是一个以金本制为基础、以美元为中心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成为交换的主要工具,美元财富的理念开始形成。美元等同于黄金而被称之为“美金”。但是,由于那时美元价值的基础是黄金,美元只是含有固定数量黄金的支付凭证,所以美元财富是从属于黄金财富的。虽然美元已成为当时广泛使用的货币财富,但并不能对黄金财富指令的权威性构成威胁。

  美元财富对黄金财富的挑战发生于20世纪70年代。1971年美国尼克松总统宣布停止履行以官价兑美元的国际义务,割断了美元与黄金的联系,美元变成了美钞,这一字之差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也导致全球货币进入了纸币时代。进入纸币时代,货币还是财富吗?在金属货币时代形成的黄金财富指令又会如何变化呢?

  纸币是印了各种图案的纸片,其价值是政府赋予的,也就是政府开出的一张欠条,允诺民众在付出劳动后获得劳动成果价值的纸币,在需要时以政府的信用担保可以得到等值的财富。纸币在局部流行使用的历史悠久,但把整个国际货币体系转向纸币还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具有探索性和冒险性,其关键是政府能否遵守诚信履约。遗憾的是,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没有一个政府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所有纸币都走上了一条持续贬值的不归路。

  货币政策作为一种调控经济的手段,在缺乏制衡的情况下,政府有一种超发货币的冲动。因而对一般民众来说,货币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靠的财富,货币财富储备充满了巨大风险。

  纸币财富是一种不稳定的财富,其价值是可以人为调整的,这就为社会强权打开了掠夺社会财富的方便之门。金融成为转移和分配社会财富的主要手段,这种转移和分配是隐形的,在无声无息中个人财富便可消失。因社会财富向金融强权聚集而扩大了社会的两极分化,加剧了社会矛盾。在纸币时代的40多年里,社会财富有了很大的增长,社会文明得以进步,但社会矛盾有增无减,原因就是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公而加大了两极分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纸币财富价值可被人为操纵。所以,纸币时代是一个不安全的时代。

  人类在20世纪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已有近70年的和平期,虽然局部战争和小型冲突不断,但战争的规模都很有节制。这并不是人性的改变,而是强权找到了一个比战争更好的掠夺全球财富的方法。这就是金融战。因为纸币的价值是可以人为调整的,就可以通过汇率的变化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并且通过全球经济一体化将金融强权的影响力推向全球。金融博弈已成为当今国家间实力比拼的重要形式,所以金融业上升到了当代社会经济的核心地位,成为各国的战略产业。近期美国不断施压人民币汇率升值,目的就是实现美元贬值,顷刻之间便可以使我国高达超数万亿的美元储备蒙受巨大损失,这就是世界金融战的一个实例。所以,纸币时代也是一个危险的时代。

  人类信用纸币时代的实践已有40年的历程,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失败,但对货币是财富这个文化指令已产生重大挑战。虽然还不能得出纸币不是财富的结论,但已经表明纸币是不稳定的财富,纸币储藏充满巨大风险。纸币是一把双刃剑,在增加经济活力的同时,也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因而,虽废除纸币体系的时机尚未成熟,但改进纸币体系的课题已经提出。

  增加对政府超发货币的制衡力,实现纸币的价值稳定,是改进纸币体系课题的基本诉求。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呢?人们把目光投向了黄金。金本位制的货币稳定对人类影响深刻,与纸币体系的动荡形成了鲜明对照,因而提出了新金本位制,即在纸币体系中增加黄金财富的权重,为纸币体系增加稳定之锚,从而极大地强化了黄金财富指令。新世纪[-0.54% 资金 研报]第一个10年逐步形成了一个黄金财富回归潮。黄金财富再次回归到人类财富体系的王者地位。

  黄金的价值是社会劳动的凝聚,其价值是客观真实价值,不会依人们意志的变化而变化;黄金财富可以使人类获得并保留一个稳定的劳动价值。另外,通过外力影响黄金市场价格也比较困难。20世纪60年代,美国政府曾强力干预黄金市场,不仅流失了数千吨黄金,还以失败而告终,因而黄金财富具有更大的安全性。所以,黄金虽已不是货币,但黄金财富的文化指令在黄金非货币化的条件下,因纸币危机的频繁出现而得到强化,并非因此消失。

  以1971年美国宣布割断黄金与国际中心货币美元的联系开始,到1967年《牙买加协议》的诞生,并于1978年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黄金非货币化进程,废除了有关国际货币体系中所有黄金货币使用的规定。但黄金非货币化并不等于黄金财富指令的消失,人类数千年的文化打造使黄金财富指令已浸润到人类的灵魂中,并在黄金非货币化进程中找到了新的社会定位,即纸币体系波动的报警者。

  正如凯恩斯指出的那样,黄金是我们经济制度中的最后一个卫兵,黄金财富成为当今人类社会财富认知的最大公约数。这是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揭示出的经济现实,也是当代黄金的社会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