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轮美元牛市隐现 不排除攻上100点大关

2014年10月21日 07:5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美元指数气势如虹,不但实现连续十一周上涨,更是创出史上最长连涨记录。据此,市场有观点认为,美元新一轮牛市已经悄然开始。

  与此同时,美联储将在本月底结束QE的预期大大加强。在此背景下,全球各项资产重新定价将受到哪些影响、人民币坚挺的势头能否延续、黄金和美股后市又将如何运行等系列问题,值得深入分析和探讨。

  自今年7月1日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飙升,最高一度上涨超过8.5%,并刷新了2010年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与之对应的是,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普遍大跌,其中欧元对美元7月以来最多亦大跌超过8%。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更是已累计贬值达20%。

  “预计在明年美联储加息的配合下,美元指数可能会走出较大一波上涨行情,从将近10年的三角形底部向上突破,之后拉升的空间非常大,保守来看应该会走到100点上方。”兴业银行外汇专家项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以往经验看,只有当美国的利率曲线出现较明显的陡升时,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才会比较大。

  多因素推升美元指数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费罗列10月16日表示,尽管外部风险恶化及通胀下行,美联储依旧会在10月会议中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QE),而道明证券10月17日则表示,美联储在10月28~29日的会议上,推迟结束QE已是毫无疑问。

  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涨势如虹,至9月底已经实现连续十一周上升,并创出了史上最长连涨记录。与之相反,非美货币出现普遍下跌。其中,欧元对美元已从4月1.38的高位连续下挫,一度逼近1.25关口,如今仍在1.27一线徘徊;仅在过去3个月,美元对日元就上涨了超过6%,最高时接近9%;即使是经济正在复苏的英国,也没能阻挡英镑对美元走弱,7月以来,英镑对美元已从1.71上方,下滑至1.60附近。

  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更是惨不忍睹。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已累计贬值达20%。

  “导致美元大幅上涨的原因很多。首先,美国经济的回稳相对令人满意,而不管是日本还是欧洲,没有一个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力度能和美国相比,基本面决定了美元的强势。”项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次,前几年美联储连续推出好几轮的QE,当时美元也是最弱势的货币,而本月市场正在等待美联储可能会宣布结束QE的信息。

  项楚解释说,美元这波上涨除了受到自身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也与欧洲持续的货币宽松有关。“作为美元最大的对手货币,欧元下跌也促使了美元的上涨。7月以来,美元的这波上涨,是由上述多重因素共同促成的。”

  未来或突破100点大关

  自1971年实现自由兑换以来,美元经历了两轮由牛市开启的大周期:第一个周期持续了将近20年,即从1978年10月持续到1997年8月;第二个周期从1995年6月持续到2014年5月,同样是20年左右。

  有分析认为,美元的第三个周期则可能从2011年7月开始,以此推算,当前美元仍处于上升周期的初级阶段。如果这个周期能跟随前两个周期的走势,那么美元指数的上涨空间相当可观,升幅有可能达35%~55%。

  “从技术面看,在月线图上,自2005年以来,美元指数有一个下降通道,目前是在85附近。而最近美元已经突破了85,甚至涨到86上方,目前正在这一带进行盘整。毕竟月线上是连续10年的下降通道,马上突破的难度较大,短线(到年底)美指应该还会维持在85附近盘整,等待明年市场炒作美元的加息。”项楚告诉记者,在美元加息的配合之下,美指可能会拉出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保守估计应该会走到100上方。

  项楚还表示,在美元上涨的同时,日元、欧元目前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因为这两个经济体在未来两三年都还有一个货币宽松的预期。虽然英国也有加息的预期,但由于英国经济还处在反复的过程中,其加息的预期暂时被市场淡化,但如果明年经济数据向好,英镑就会重新走强。所以,非美货币的分化应该会较严重一点。

  项楚告诉记者,美联储在刚开始,可能是两三个月加息一次,如果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就可能改为每个月的利率会议都加息。

  项楚认为,预计明年上半年人民币还是会维持当前的强势,甚至不排除“破6”的可能;但如果明年下半年,美元真正打开了加息预期周期,人民币很有可能进入宽幅双向波动。

  《《《

  [重定价]策略

  美股有望继续走强 美国仍为全球资金配置优先地区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去年底,美联储宣布开始逐步削减QE,按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OMC(美联储议息会议)早前议定的时间表,今年10月美联储将完全退出QE。与此同时,美联储将在10月的议息会议中讨论加息事宜,由于美国货币政策存在巨大的“外溢”效应,加息预期也一直影响着各类金融市场。

  某券商债市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加息提前的预期强,美元将持续走强,而美债收益率将会上升形成利空,资金可能流向股票市场,因此加息短期内并不会给美股带来利空影响。“近期美股下跌,主要是受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美股今年前三季度涨幅较大,现在进入一个技术的调整期。”

  此外,从投资策略的角度看,国金证券在其QDII投资策略研报中指出,四季度,美国仍有可能成为全球资金配置的优先地区。

  分析师:美股长期看涨

  随着美联储确定将在10月底退出QE,加息时间表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球资产的重新定价,美国股市近期震荡剧烈,其中,纳斯达克100指数自从9月下旬以来一直下跌,目前,120日均线已经失守,近20日累积下跌幅度接近8%。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走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美元持续走强及美联储加息时间不确定的影响。

  “近期,美股美债的走势不是简单的由于QE退出,因为这是预期之内的事情,现在投资者关心的,主要是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表会否超出预期。”前述券商债市分析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认为明年二季度会加息,但如果加息时间提前到一季度,对市场的影响就会比较大。”

  “近期美股下跌,主要是受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首先,美股今年前三季度涨幅较大,现在进入技术调整期;其次,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不久发布了全球经济展望,下调了全球经济预期,这也会对美股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前述券商债市分析师表示。

  前述券商债市分析师同时表示,目前,从美国各项经济数据及美国企业盈利状况来看,美股长期仍有上涨趋势。“理论上说,加息短期会对美股表现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加息的前半段时间对经济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通常,经济好才会退出QE,才会加息,因而企业盈利自然也比较好,而企业盈利增速转好对股票的正面影响远远大于贴现率上涨。”

  然而,QE的全面退出对国际间的“外溢效应”是非常明显的,其表现在美元走强促使国际间的热钱流动性收缩,并挤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其中,黄金价格将进一步向贵金属属性回归,准货币属性继续降低,原油等价格将呈回落趋势。

  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14年,以布伦特原油、迪拜法塔赫原油和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平均价格计算的国际原油价格,预计将从2013年的每桶104.07美元下跌1.3%,至102.76美元,2015年将进一步跌至99.36美元。原油以外的大宗商品平均价格在2012和2013年分别下跌10%和1.2%的基础上,预计2014和2015年仍将进一步下跌3%和4.1%。

  某宏观经济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一方面是因美元持续走强,但对比美元涨幅和大宗商品价格跌幅不难发现,后者幅度远大于前者,这说明其中还有很多美元以外的因素。

  “另一方面,原油供需两端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价格。在供给端,如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原油供给量在提升,并且也不愿意限制供应,包括市场预期明年中期会有新的能源出来,美国可能不再那么需要进口油等一系列的因素,所以造成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而在需求端,中国、欧洲等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形势稍微走弱,这也使得需求有所减少。”前述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

  警惕资产重新定价

  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在此轮美元上涨的周期中,各类资产将面临重新定价的风险。

  IMF副总裁朱民日前即对此提出警示:游戏规则在发生变化,各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顺应全球新的经济形势,潜在增长速度以及新的生产结构。

  “美联储表示,根据模型测算,利率的变化会在下半年开始。预计2015年利率可能会达到1.4%,而在2016年达到2.9%。”朱民强调,这个是预测利率,不是联储委员会最终决定的利率,但还是给了市场一定的透明度。

  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过去三年,有超过6500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从而压低了利率水平、压低了风险定价水平。朱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美联储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动荡同时发生,且与增长的前景不一致,则有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证券在其QDII投资策略研报中指出,四季度,美国仍有可能成为全球资金配置的优先地区。

  “展望四季度,制造业数据等显示,美国经济活动仍然保持活跃,而从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两方面来看,均支持美股行情持续表现;另一方面,目前新兴市场阶段性地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与美元回流的流动性收紧的双重约束。”上述研报指出。

  “资金还是要流到美国去,比如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及以原油等大宗商品为成本的一些资产,美国经济刚刚开始起来,刚准备要开始加息,这背后反映出美国经济走强,美股近期只是短期调整,后市还会继续走强。”前述宏观经济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

  [重定价]黄金

  三季度美元狂涨压制黄金 新周期同步性或减弱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上周五(10月17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发布的报告显示,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达到85415手的峰值,目前,投机者对黄金的中长期走势保持观望态度。

  今年三季度,美元指数攀升8%,因而打压金价一度“跌跌不休”。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对未来金价上涨的挫伤是显而易见的,随着美联储确定将在本月底关闭资金闸门(QE3),在新一轮周期中,黄金价格又将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美元指数的影响呢?

  国泰君安金属分析师许勇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目前交易情况看,金价存在向下的空间。

  黄金与美元多呈负相关

  上周,股市走软及埃博拉疫情肆虐等因素刺激,投资者避险需求增加,金价一度触及5周最高水平。但在美国银行财富管理高级投资策略师RobHaworth看来,对黄金而言,这是市场情绪的短期变动,而非基本面的根本改变。他认为,美国的基本面仍然良好,欧洲不太好,但也不算太糟,经济没有真的在崩溃。

  从历史经验来看,黄金的历史走势,体现了美元货币购买力贬值和全球流动性的泛滥。

  上世纪70年代初,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黄金价格不再与美元直接挂钩,金价逐渐市场化。当时,美国处于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当中,美国通过一系列的手段迫使德国马克和日元大幅升值,压低美元的汇率。黄金在美元大幅贬值和动荡的世界政治格局刺激下走出了10年上涨9倍的大牛市行情,金价从100美元左右上涨至870美元一带。

  1980年1月至1985年2月间,美元对一揽子货币上涨达到54%。期间,黄金在1980年1月见顶之后,5年的时间内下跌了65.8%。

  1984至1992年,美国经济从强势上升期至1989年后逐步衰弱,美国通胀指数大幅回落,美联储利率从高位跟随通胀指数下滑。美元转向下跌,开始10年左右的熊市走势。黄金在美元快速下跌中开始强势拉升,后在美元维持宽幅震荡走势时期,黄金震荡回落。在美元强劲的趋势左右下,黄金与它的反向关系明显,反相关性更大,而在震荡时期,对黄金的作用减弱,短线上存在同向运动。

  1992年至2000年,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加上加息周期,美元走出一波长达六七年的大牛市,从80点涨至120点,涨幅达50%。同时,黄金则处于熊市中,从420美元左右跌至260美元一带,跌幅达40%左右。

  2000年至2011年,美国高科技股崩盘,经济出现衰退,美联储把利率从6%左右大幅下调至历史低位附近(1%至2%),长时间维持在此位置催生了资产泡沫。美元从120点跌至70~73点,在11年间跌幅逾40%。黄金从2000年的250美元涨至1920美元,涨幅接近8倍。

  新一轮周期表现不同步?

  随着美联储确定将在本月底关闭资金闸门(QE3),美元指数近期涨势如虹,至9月底,其已实现连续11周上升,涨幅高达8%。与此同时,美元的强势上涨令金价承压,黄金价格因而“跌跌不休”。

  简要梳理历史就会发现,美联储加息对未来金价上涨的挫伤是显而易见的。

  其中,最为典型的是1980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保罗·沃克尔为了应对严重的通货膨胀,连续加息,使联邦利率最高达到20%。利率升高之后,金价从最高峰的666.75美元/盎司直接跌落至317.5美元/盎司,几近腰斩,并且由此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大熊市。

  许勇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黄金周期一般在8~10年来看,上一轮黄金牛市的终结时间点在2011年,至今已有2~3年,以目前交易情况看,大部分黄金交易者仍是获利的,金价存在向下的空间。

  但在新一轮周期中,黄金本身属性的变化显示,其价格变动幅度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或不再具备同步性。许勇其认为,与兼具金融属性和金属属性不同,黄金作为机构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正在减弱。有迹象表明,全球对冲基金更倾向于投资股票、债权,黄金正在被资金抛弃,而黄金正回归到金属属性上来。

  从基本面来看,黄金价格的波动受供给收窄支撑。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中时曾预计,在黄金的市场供应方面,2014年极有可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金矿产量在第二季度再次实现增长,但涨势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将趋缓,因为供给面日益收缩,生产者降低成本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此轮美元指数的上涨,或是欧元等非美货币弱势下的被动表现。许勇其认为,从上一轮美元上涨的背景来看,美国经济的强势增长是由消费驱动的,但此轮美元上涨并非消费所能驱动,依靠重启出口拉动经济的背景下,决定了美元不大可能快速实现升值。

  《《《

  [重定价]人民币

  扛住强势美元国际化利于人民币稳定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创出7个月新高。在美国即将结束QE,美元步入强势升值通道的背景下,欧、日、澳等地区货币齐齐走弱,人民币可谓表现抢眼。

  同时,随着美联储对加息的讨论更加热切,人民币能“扛”住多久,值得观察。

  一位机构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有所扩大,同时也成了一些金融机构的主要配置,这对于人民币保持汇率稳定有一定帮助。

  人民币近期表现坚挺

  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比6月末的3.99万亿美元少1000亿美元。

  10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408,创下了自今年3月20日以来的最高值。即期汇率则升至6.1230,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法国农业信贷经济学家DariusKowalczyk在报告中指出,“人民币证明了其在美元强势背景下的避险天堂地位,而且将继续扮演这种角色。”

  除了拥有强大的外汇储备,近几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也为人民币坚挺不跌做出了贡献。

  前述机构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监管层意识到美元贬值(美联储推出QE后)对全球经济的拖累,以及为了预防此前因美元先贬后升对其他经济体的掠夺,人民币在全球使用范围有所扩大,同时也成了一些金融机构的主要配置,这对于人民币保持汇率稳定有所帮助。

  兴业银行总行资深分析师蒋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是国家调控和市场预期双重影响的结果。由于汇率被作为经济好坏的一项指标,会影响到市场对中国经济、股票市场和资产价格的判断,因此,人民币升值也体现出决策者的意图。

  或现阶段性加速升值

  在前几次金融危机中,美国一旦“放水”,人民币就大幅升值,外资大量流入中国,美元升值后,资本回流美国,如今,中国的决策者们显然正在吸取包括亚洲金融危机在内的经验,希望稳定人民币来保持资本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提高对人民币的信心。

  “时间拖得越久,越只能扛下去。”蒋舒认为,一方面,人民币的底气来自于庞大的外汇储备;另一方面,市场有部分观点认为,外贸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正在降低,因此有关方面对人民币汇率的容忍度也在提高,而且现在全球通胀压力不大,中国输入型通胀的压力较小,也有助于汇率的稳定。

  蒋舒预计,明年美元将继续走强,而人民币将基本维持震荡,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破6”的意愿比较弱。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由于全球贸易链条不大可能受到短期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中国的外贸形势仍将延续相对良好的局面,包括外汇、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因此出现剧烈动荡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仍会继续,甚至会由于美元的短期调整而出现阶段性加速升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