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角逐黄金定价管理权 LME打出亚洲牌

2014年10月21日 07:43    来源: FX168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行政总裁Garry Jones近期称,LME希望其与亚洲的连结以及在实货金属方面的专业,将有助于LME争取赢得有百年历史的伦敦黄金定价指标的管理权。

  Jones接受路透采访时称,成立已有137年的LME也乐于见到中国监管者或将在明年允许LME把全球基本金属仓库网络延伸进入中国,这对LME把握更多来自中国业务的策略至关重要。

  港交所所拥有的LME,最近笑纳一连串成功,包括最近赢得伦敦白金和铂金定价指标的管理权。

  而在角逐以新电子系统取代黄金定价指标的争夺战中,LME也是挤进最后名单的五家企业之一。

  庄敬贤在路透中表示,很多在LME交易实货基本金属的人,也在买卖贵金属。

  “我们感觉到,由于这些实货交易人士,当我们在贵金属领域扮演更大角色时,会有很多来自LME的支持。”

  LME的新定价机制将由所谓的LMEbullion平台管理,它是目前多轮定盘机制的电子版本。

  “我们复制了他们使用的口头体系,创设了他们希望拥有的电子体系,”庄敬贤说,“如果这取得成功的话,部分可以应用到金市”。

  本周稍早,LME业务开发部门主管Matthew Chamberlain对路透表示,LME打造LMEbullion主要用于参与铂金和钯金的定价,但指出黄金定盘过程非常相似。他称,“所以我们曾说过,如果市场喜欢在黄金定价上用(它),我们会很高兴地加以讨论。”

  鉴于LME的所有者是港交所,LME也在向金市参与者展示其东方网络。

  庄敬贤称,在LME核心的基本金属领域,他对中国政府允许在大陆开设LME许可仓库持乐观看法。

  LME的重点是实货金属,如果在全球最大的金属消费国拥有交割和仓储站点,对LME的扩张计划无疑是很大促进。

  庄敬贤称,过去监管者不允许LME在大陆建立仓库,但最近出现逐步走向合作的迹象。

  港交所将与上交所启动沪港通,允许国际投资者投资两地股市,这被称作是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

  庄敬贤称,这类互通最终可能会扩展到中国大陆与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交易,也是个好迹象,说明监管者可能也会批准设立仓库。

  他表示,“我们希望未来能在中国大陆建立仓库。我们要明确的是,我们不是要和中国国内交易所竞争,而是与它们合作。这是个监管问题,因此肯定要等到明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