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雨露:抓住能源产品人民币计价结算重大机遇

2014年10月21日 06: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日前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只要没有重大不利事件发生,未来5年人民币很有希望实现与英镑、日元并驾齐驱。

  陈雨露表示,要正确理解贸易差额与货币国际化之间的关系。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阶段,贸易顺差赋予了债权国身份,能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等级,有利于培育非居民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在这个阶段,通过对外投资、贷款、经济援助等方式形成资本净流出,就能满足非居民对人民币流动性的需要。要看到历史上的货币强国都是以贸易强国为前提,所以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不是变顺差为逆差,而是致力于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要坚持走好“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他认为,金融交易和贸易计价结算共同驱动人民币国际化是更理想的模式。2013年,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人民币对外信贷规模、人民币海外债券和票据余额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贡献度接近40%。要有意识地增强对外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可以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对特定国家特定项目的直接投资,要充分考虑使用人民币的可能性,特别是对那些后续需要从中国进口货物、服务的国家和项目,要在方案设计上将人民币ODI(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有机结合,双管齐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世界范围内能源产品计价的非美元化是发展趋势,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产品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重大机遇。“一带一路”的沿线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如果在能源贸易或是能源管线建设项目上考虑使用双边货币,那么中国扎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和相对稳定的币值已经赋予了人民币一定的货币选择优势。由于近年来全球能源产品的价格波动剧烈,贸易双方都存在多种避险需求,这就要求有一个较成熟的、流动性好的人民币金融衍生品市场。要实现能源产品的人民币结算,则要求能源出口国的银行系统拥有充足的人民币存款,所以深入的经济贸易联系、一定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以及央行间足够广泛的协调合作等都很重要。也要看到,美元作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的根基还没有动摇。短期内,挑战美元主导能源价格的地位还不现实,但我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可作为的空间是完全必要的。

  要抓住2015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进行特别提款权(SDR)定值检查的有利时机,积极促成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在世界范围内,人民币官方接受程度比预想的要高许多。IMF目前不统计成员国的人民币官方储备情况,这种信息封锁一旦被打破,不仅早已持有人民币储备的成员国不必再继续“秘而不宣”,其他国家也会纷纷增加人民币储备,由此可能促使人民币官方储备份额快速增长,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性突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