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波:中小微企业投融资要讲清楚九个问题

2014年10月20日 16: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香港邦盟汇骏集团李波博士在会上发言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0日讯(记者 张海蛟 蔡情) 喜迎十八大四中全会,全民共建美丽中国梦。2014年10月18日上午,草根金融创新助力中小微企业经济发展研讨会及草根板基金落户上海揭牌仪式会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香港邦盟汇骏集团李波博士在会上表示中小微企业投融资要讲清楚九个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波】:谢谢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前天从澳洲回来,接到我们集团黄总一个消息, 让我替他做一个演讲。我也不知道讲多长时间,我主持人说十分钟和二十分钟都没有问题。

  我进门之前都不知道草根板是什么?我在有有香港1号到9号的牌照,有券商,有保险,有基金。到了上海,我们碰到了股交中心,我们申请了S1的牌照,我们上半年做了80多家的企业。突然看到一个草根板,我很奇怪,中国又多了一个板,我赶快回来。来了之后带给我很多感动,因为是给中小企业服务。

  在中国有90%的企业是中小微企业,养活了80%的就业人口,贡献了60%的GDP。但是他们干太多的活吃太少的奶。任何为中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事情,来喊我一定参加。虽然我们在香港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今天看到这样草根板的企业,看到中金联盟的企业,只要你们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话,我们一定报名参加,我们一定做你们的真实的追随者和参加者。

  当然,要想说到中小微企业投资,的确有很多的优秀企业,但是有一些企业在经营中碰到的很多的问题,所以作为一个优秀的投行,你必须说清楚9个问题,9个问题说清楚了对投资人是公平地。我们经常碰到一些问题,他们的投资有多好,真正要让企业拿到钱,投资人愿意投钱,一定要说清楚9个问题。

  第一个谁在干?特别是团队怎么样。团队的思想境界他的行为准则怎么样。

  第二个商业模式怎么样。我们草根板打造一个中小微企业的金融,它有自己的盈利模式,所以盈利模式很重要。

  第三个是市场空间有多大。我已经听到了两家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服务平台。但是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因为中国中小微企业的服务的确是太大的市场,所以有几条的鲨鱼是应该的。所以我希望你们都可以成为最大的。

  前面三个问题是谁,商业模式怎么样,商业的空间怎么样,市场的空间怎么样。当中有三个问题,真正要投的,进场看材料也是三个问题,财务、税务、法务。你的帐户 到底怎么回事,你实在的家底怎么样,你的税交了没有?法务跟人家有没有关系,有没有把产权理清楚。

  下面三个问题更加重要,钱怎么给你,是债权,还是股权,通过什么方式投进去。怎么进去,怎么出来,所有的投资都是飞机赚钱,很多人说清楚怎么进去,但是很少人说不清楚怎么出来。上海在跳广场舞的老大妈是很有钱,他们问的是投什么,赚什么,所以一定要清楚怎么进去,更要说清楚是怎么出来。股权是一种出来,股权收购是一种出来,一定要说清楚怎么出来。

  第三点是风险控制,如果你经营的好会怎么样,经营不好是怎么样,最大的风险是怎么样。他可以承受很大的风险,但是一定要回报高。所以所有在这里想融资的企业家,说清楚这9个问题,你可以挂牌和融资了。如果没有说清楚9个问题真的是很难,别怪我们平台没有给你钱,因为你没有说清楚。

  这是投融资一定要说清楚的9个问题。还有一个状况,所有的企业必须要引起注意。随着经济转型,越来越场外市场出来。从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来讲,我们必须让中小微企业拿到融资。在中国看到,上海有了股交中心,今天又有了草根板,中国有很多的小学生要读书,为什么?因为以前中国只有大学——主板,中学——创业板,现在有了小学,它鼓励很多小学生去读书,如果不读书不应该。我们政府通过场外的力量鼓励中小微企业进入小学,让他以后逐步成长。我们投资基金一定是关注读书的孩子,他读书以后才能给他学费,所以不管是什么小学,一定是要好好上学。

  我相信我们各种各样的学校都有自己的市场空间,各种各样的学校只要为中小微企业做融资,做发展,一定有自己的辉煌的未来。所以广大的投资人请关注各样各种的市场,广大中小企业家也关注各种各样的市场。

  最后一个问题,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转型,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老百姓没有股权就不可能致富的年代,90年代因为房地产的兴起,当年买了几套房的人现在成为了千万富翁。20多年过来,你的工资占你家的资产是多少,大部分的工资是来自资产的收入,或者你赶上房产,或者赶上国有企业的收入,工资性的收入是不多。未来十年最大的机遇在于中小微企业融资,因为中国一定会产生非常多优秀的中小微企业,是谁我不知道,但是中国一定有,上海一定有,今年海神诺富特酒店里面一定有。所以请大家关注中小微企业的股权,他们将会非常地值钱。

  我想作为一个平台,我有自己的感悟。我一直在想资本是什么?资本家是什么?从我们的传统观念上讲,资本家是剥削别人的剩余的价值,但是有一天在意大利的海边,我跟一个银行家谈自己的感悟的时候,喝着一杯咖啡,这个银行家跟我说:资本是有灵性的,请相信这一点。他像一个调皮的孩子一样,冲来撞去,但是他也想到自己家来。所以你要营造一个和谐,友善而且充满和谐关系的资本的家。不要和谁比个人财富,这是一个数字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要真正建设是一个和谐的家,这样你才是一个真正的资本家。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草根板基金落户上海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