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埃博拉疫情扩散 基金加仓医药股

2014年10月20日 08: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已有5家医药股发布三季报,基金整体对医药股进行了增持,大举加仓华海药业、佐力药业和沃华医药。

  从达安基因、天坛生物、以岭药业等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近期资金流入比较明显。

  有基金经理表示,现在是加仓医药股比较好的时机。从近期医药股表现来看,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等股票走势非常强劲。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杜志鑫刘明

  近期,国内广东登革热疫情病例不断增长,国外埃博拉病毒肆虐。资本市场上,医药股更受市场追捧,自5月下旬以来,医药主题指数涨幅已经达到30%。部分医药股已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基金整体对医药股进行了增持,大举加仓华海药业、佐力药业和沃华医药。

  看淡四季度市场

  对于四季度,不少市场人士颇为看淡,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数据比较差,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持续下跌,再加上A股新兴行业和重组股票估值居高不下。

  天治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表示,进入四季度,市场逐渐形成未来经济将持续下行的预期。未来经济弱势企稳或下降,叠加对2015年经济的担忧,各种风险暴露概率将加大,风险偏好将下降,会导致股市调整,因此,对四季度股市整体不看好。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表示,现在有两点风险需要关注,一是国庆节后股指多头进攻性减弱,市场交易行为与情绪暗示风险;二是海外龙头公司事件继续对A股相关公司产生影响,将导致市场节奏上的波动风险。对应到具体投资上,需要控制股票仓位,把握好投资节奏。

  在看淡四季度市场的背景下,现在基金的整体思路是防守,而医药行业一直是防守的好品种。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医药行业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医药行业走势比较弱,医药行业的传统蓝筹估值仅在20~30倍,预期明年医药股仍有20%左右的增长,因此,现在是防守买入的好品种。

  看好医药股

  随着埃博拉病毒正在从非洲扩散到欧洲、美国等地区,未来东亚等地也可能受到牵连,因此,与流行病防疫相关的医药股得到了基金的青睐。

  寇文红表示,最近埃博拉病毒已经走出非洲,传染到欧美。该病毒传染性低,但致死率高,且目前没有可靠的治疗手段、药物和疫苗,在医学上被划为生物安全等级为4级的病毒,危害比SARS和艾滋病(生物安全等级是3级)更大。在国际人员交往广泛的今天,几乎可以肯定埃博拉迟早会传染到东亚国家,这很可能对旅游、餐饮、消费、交通运输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像SARS那样对整个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该病毒一旦大规模传播,必将给A股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在投资方面,疫情可能带来相关的投资机会,包括医药、医疗器械、防护服、医疗级手套等。

  据了解,目前在与埃博拉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为四类,一是用于检测病毒的试剂诊断类上市公司,如达安基因;二是用于临床治疗的抑制剂上市公司;三是用于抗病毒的普通药上市公司,如鲁抗医药、以岭药业等;四是疫苗防治类上市公司,如天坛生物、科华生物。从达安基因、天坛生物、以岭药业等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近期资金流入比较明显。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除了埃博拉病毒扩张,目前医药股比较便宜,龙头制药类公司未来两三年增长比较稳定,医药服务行业前景仍然值得看好,现在是加仓医药股比较好的时机。从近期医药股表现来看,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华东医药等股票走势非常强劲。

  基金加仓医药股

  日前,已有5家医药股发布三季报,基金整体对医药股进行了增持,大举加仓华海药业、佐力药业和沃华医药。

  根据证监会医药制造行业的分类,A股市场上共有143家医药制造公司。截至10月18日,共有沃华医药、佐力药业、三精制药、华海药业和哈药股份5家医药制造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

  上周四,华海药业、三精制药同日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华海药业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易方达医疗保健、广发聚丰3只基金,持股数分别为1245.22万股、618.14万股、566.86万股,合计持股2430.22万股,较二季度末有大幅增长。二季度末,华海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和易方达医疗保健2只基金,持股数不到1400万股。

  三精制药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并没有基金,二季度末唯一持股的大成价值增长仅持有93万股,与三季度末第十大流通股东持有的142万股有所差距,难以判断是否进行加仓或减持。

  上周五发布三季报的哈药股份,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基金出现。

  沃华医药、佐力药业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基金明显加仓。

  沃华医药二季度末前十大未有基金身影,到三季度末,大摩华鑫多因子策略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153.09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

  佐力药业也是非常受基金追捧的医药股。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了嘉实主题精选、银华成长先锋、嘉实服务增值和嘉实医疗保健等4只基金,持仓股数由300万股到138万股不等,可见该股备受嘉实基金看好。二季度末唯一持仓的基金易方达价值成长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数由二季度末的253.82万股略降至240.33万股。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私募机构博颐投资有3只产品出现在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三季度末全线退出。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