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治基金:密切关注埃博拉病毒影响

2014年10月20日 08:54    来源: 新浪财经    

  最近两个月股市上涨的逻辑

  从5月中旬以来,市场连续反弹了5个月。我们在与同行的交流中,发现绝大多数策略分析师认为,5、6、7月份的市场反弹是可以理解的,用预期修复、沪港通可以解释;但8、9月份的市场炒作难以理解,明显脱离经济基本面、行业基本面、甚至个股基本面,表现在:

  【1】8月13日发布的7月货币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但几乎没有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8月股市整体横盘震荡,没有下跌。

  【2】9月13日发布的8月工业统计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也没对股市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各行业普涨。

  【3】9月涨幅居前的军工、航空航天、土地流转行业很多个股缺乏基本面支持。

  【4】9月“消灭低价股”、“爆炒重组失败股”缺乏有力的逻辑支持,表现出很强的投机性、散户特征。

  我们认为,市场不会出错。市场表现与自己的分析预判不合,一定是自己的策略分析框架存在缺陷,不够完善。具体来说,我们认为,今年以来,有两个新的因素需要纳入策略分析框架:

  【1】新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执行能力,提升了市场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从而提升了估值和市场情绪。在情绪高涨时,投资者倾向于放大利好,忽略利空。7、8月较差的经济数据就是这样被忽略了。另外,中央执行力的提高,使市场对党中央出台的战略规划、产业政策更有信心,导致相关行业炒作远远脱离基本面。

  【2】市场散户化特征。目前各种财富管理机构和模式层出不穷。A股市场上,公募基金日常交易额只占全市场18%,其他占82%。公募基金被边缘化。公募基金更多地基于宏观基本面自上而下分析,私募基金、散户、产业资本则较少采用自上而下分析,导致股市散户化炒作特征明显。这导致:(a)公募基金的策略分析师依据传统思维分析市场,就与市场一致预期存在很大偏差,因此市场走势一再超出他们的预期。(b)子行业和个股的炒作经常严重脱离基本面,使公募基金措手不及。8、9月这种特点尤其明显。

  总之,我们认为,过去几个月市场的炒作并非全无逻辑,而是有迹可循的。在这种变革时期,投资尤其需要慎重。简言之,在某些阶段需要“重(产业)政策、重改革,轻经济(盈利);重子行业、重个股,轻大盘”。但并不是说这种脱离基本面的炒作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市场逐步回归基本面 看淡四季度市场

  进入四季度,市场逐渐形成未来经济将持续下行的预期。虽然我们认为经济下滑一点也没关系,就业和金融体系不会出问题,股市依然有结构性机会。但是不确定市场是否也这样想。传统上,大多数策略分析师习惯于认为:经济一下滑,就开始担忧风险暴露。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在9月提出:一个新的逻辑链条“稳增长政策无效→经济弱势企稳或下降→叠加对2015年经济的担忧→各种风险暴露概率加大→风险偏好下降→股市调整”正在形成,并将主导股市运行,因此对四季度股市整体不看好。现在依然坚持这一逻辑和观点。换言之,10月市场或将继续震荡上行,但11、12月可能陷入调整。

  如果这一判断是对的,则前期很多单纯炒作的子行业和个股将调整较深。我们建议降低仓位,规避风险。规避周期性行业,逐步减持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传媒。对于博取相对收益的投资者,四季度推荐配置环保、医药、新能源、新能源设备、核电、电改、气改等相关个股。对于博取绝对收益的投资者,则建议尽量降低仓位,规避风险。

  密切关注埃博拉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

  最近埃博拉病毒已经走出非洲,传染到欧美。该病毒传染性低,但致死率高,且目前没有可靠的治疗手段、药物和疫苗,在医学上被划为生物安全等级为4级的病毒,危害比SARS和艾滋病(生物安全等级是3级)更大。在国际人员交往广泛的今天,几乎可以肯定埃博拉迟早会传染到东亚国家,这很可能对旅游、餐饮、消费、交通运输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可能像SARS那样对整个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该病毒一旦大规模传播,必将给A股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建议密切关注。

  在投资方面,埃博拉可能带来相关的投资机会,包括医药、医疗器械、防护服、医疗级手套等。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