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本周发行2015版熊猫金银币 1公斤金币面额1万元

2014年10月20日 07: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周文娟) 上周,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24日正式发行2015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相比去年2014年熊猫金银币在9月30日发行,今年新版熊猫金银币的发行时间推迟了近一个月。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羊年生肖金银纪念币和去年马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时间一致(均为10月10日),而熊猫币则选择了将时间错开,很有可能是基于今年币市大行情不乐观的考虑,从而给市场一定的消化时间。

  熊猫金银币本周将发行

  根据公告,央行10月24日即将发行的2015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共10枚,其中金币7枚,银币3枚。该套金银纪念币的正面图案均为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均为熊猫食竹图,并刊面额。

  规模和发行量方面,该套纪念币共10种规格,其中普制币金币包括1/20盎司面额20元、1/10盎司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均为80万枚;1/4盎司面额100元、1/2盎司面额200元,最大发行量均为60万枚;1盎司面额500元,最大发行量为100万枚。此外,精制币金币包括5盎司面额2000元,最大发行量5000枚;1公斤面额10000元,最大发行量500枚。普制币银币包括1盎司面额10元,最大发行量800万枚。精制币银币包括5盎司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5万枚;1公斤面额300元,最大发行量2万枚。

  这套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合理“避开”羊年金银币

  记者对比即将发行的这套2015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和去年发行的2014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发行,从发行规格和最大发行量来看,二者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2014年熊猫金银币在9月30日发行,今年新版熊猫金银币的发行时间推迟了近一个月。

  “其实,今年币市大环境一直不好,我们都以为熊猫金银币今年会缩量发行,没想到公告出来显示的是发行量与去年持平。当然,央行也还是做出了一定的调整,比如发行时间。去年是9月底发行的,紧接着就发行了马年生肖金银纪念币,今年却挑在十月底发行,推迟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羊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时间仍旧是10月10日,可见也是处于市场体量的考虑,采取了‘错峰’发行的方式。”二百大收藏品市场三楼金银币档口专营金银币收藏多年的王店主分析指出,今年熊猫金银纪念币的发行时间合理地“避开”了羊年金银币。

  低开或是大概率事件

  本月10日,羊年生肖金银纪念币发行,不过,各个中国金币总公司特许经销商几乎都还没有到货,二级市场则更是只得苦苦等候。尽管如此,市场普遍认为,羊年生肖金银纪念币低开为大概率事件,金银套币的价格应该不会超过3000元。

  而本周熊猫普制纪念币的发行,市场同样普遍认为低开为大概率事件。

  “一方面,整个币市,甚至收藏品市场低迷的大环境并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国际金价也同样依旧低迷,所以低开几成必然。”王店主坦言。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自1982年中国熊猫金银纪念币发行30多年来,以其独特的主题、精美的图案和精湛的铸造工艺赢得了收藏爱好者的普遍喜爱,并且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如果适当低开,对于其后市也并非坏事。

  附:

  2015年版熊猫金银纪念币图案

  

  1.555克(1/20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555克(1/20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3.110克(1/10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3.110克(1/10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7.776克(1/4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7.776克(1/4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5.552克(1/2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5.552克(1/2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31.104克(1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31.104克(1盎司)圆形普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55.52克(5盎司)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55.52克(5盎司)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31.104克(1盎司)圆形普制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31.104克(1盎司)圆形普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55.52克(5盎司)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55.52克(5盎司)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公斤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1公斤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