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棉花:在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中期市功能渐显

2014年10月19日 07:39    来源: 新华网     刘开雄赵晓辉

   18日,在郑州举行的“2014郑州农产品(棉花)期货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在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过程中,应积极探索棉花期货市场的创新途径,发挥期货市场在棉花市场价格形成中的作用,以维护市场稳定,推动我国棉花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是我国在启动新疆棉花改革试点,取消了实施三年的棉花收储政策,棉花价格回归市场化。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王建红认为,改革试点能够有效保护广大棉农利益;有助于棉纺织企业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恢复我国棉纺织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工和流通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棉花期货套期保值功能日显重要。”

  “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释放出的最核心、最本质的效应,是市场机制在价格形成中逐渐发挥决定性作用。”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张凡指出,今年1到9月份,涉棉企业开户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成以上;参与棉花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数同比增长了78%,远高于同期参与交易自然人客户27%的增幅;法人客户日均持仓近10万手,同比增长84%;棉花期现货价格走势趋同,中美棉花价差明显缩小,从最高时每吨超过6000元以上,缩小到目前2000元左右,棉花期货价格发现功能逐步得到恢复。

  参会人士指出,实施目标价格改革,在放开市场的同时也增加价格风险的敞口,而对冲价格风险则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棉花价格改革试点与棉花期货的功能发挥,对于进一步推广我国目标价格改革品种范围,理顺农产品市场改革,实现我国粮食安全都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