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警示信托投资风险

2014年10月16日 08:02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保监会专门针对险企投资信托产品发布的首份检查通报显示,保险机构信托投资集中度较高,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为此监管层做出风险警示。

  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公司累计信托投资余额2805亿元,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较上年末增长94.5%。

  保监会表示,不少投资项目主要为信用等级较高的AAA级产品,风险基本可控,但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风险,投资集中度较高就是其中一项风险。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且不少公司集中度高达90%以上,包括国华人寿、信泰人寿、前海人寿、正德人寿等公司,而泰康人寿、建信人寿、长城人寿等公司相关投资占比在80%-90%。此外,生命人寿、工银安盛、利安人寿等公司相关投资占比在60%-80%。

  另外,保险公司投资信托产品时主要依赖外部评级,保监会在检查中发现评级机制还存在不少问题。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