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视争票房老人哭新人笑 影视新贵增速远超华谊

2014年10月16日 07:49    来源: 广州日报    

第三季度乐视等将光线挤下票房冠军宝座 前三季度业绩大分化

  记者 张毓

  火热的影视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在搅动荧幕的同时也冲击着原有的行业格局,老牌的民营影视公司地位正受到挑战,从最新公布的多家影视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来看,华谊、光线的业绩增长乏力甚至下降,乐视、华策影视等则在紧紧追赶。

  根据艺恩EBOT日票房智库的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内地电影总票房超217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前五大民营电影公司的票房排名为:光线传媒、乐视影业、博纳影业、万达影视、华谊兄弟,合计占了国产片票房的70%。

  光线传媒利润大降

  不过,在第三季度,乐视、博纳、万达已经联手将光线挤下冠军宝座,占据了前三名的位置,合计市场份额达59%。由此来看,光线能否将领先优势维持到2014年全年还大有悬念。

  从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光线、华谊等老牌影视股的业绩也并不尽如人意。

  光线传媒昨日公告称,虽然公司电影、电视剧、动漫游戏收入都有所增长,但由于栏目制作与广告收入减少,预计前三季净利润为1.9亿元~2.02亿元,同比下降15%~20%。据了解,在电影方面,光线2014年前三季度发行了《爸爸去哪儿》、《同桌的你》、《分手大师》、《四大名捕大结局》和《亲爱的》等10部电影,累计电影票房约23.15亿元,占据第一名的位置。

  华谊兄弟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4.7亿元,同比上升5%~15%。虽然净利润规模仍保持领先地位,但增幅却在放缓,不足去年同期增幅的十分之一。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第三季度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高达4亿元,主要来源包括政府补助及奖励、出售掌趣科技取得的投资收益等。如果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损益,华谊的业绩将大为失色。

  影视新贵增速远超华谊

  相比之下,作为影业新贵的乐视前三季度票房为21亿元,仅次于光线传媒。而乐视网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1亿元~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5%,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乐视网表示,一方面来自于电影票房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乐视TV。

  华策影视的增长更为显著,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为2.8亿元~3.45亿元,增幅达35%~65%,主要原因系影视剧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增加,以及克顿传媒并表增厚利润。分析认为,华策影视刚刚完成20亿元的巨额融资,未来有望向全产业链娱乐传媒集团转型,对华谊、光线也将形成挑战。

  此外,新文化预计前三季净利润为7070.80万元至7713.60万元,增长幅度为10%至20%。华录百纳预计前三季净利润5221.36万元至7832.05万元,下降幅度为40%~10%。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