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再度变相降息 一月两次下调正回购利率

2014年10月15日 08:01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央行公告显示,其在公开市场实施了200亿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3.4%,比上一次降10个基点,创三年半以来最低。这是央行三季度以来第二次降低正回购利率,此前一次为9月18日央行下调14天正回购利率至3.5%。业内人士认为,此种方式相当于变相降息,同时也显示了央行在经济下行过程中有意维持中性偏松货币环境的意图,给市场提供了较为明确和稳定的预期。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10月11日-10月17日)将有200亿正回购及200亿央票到期,无逆回购到期,据此估算,本周央行将自然净投放400亿。

  海通证券分析,在经济下行风险尚未消除、通胀有望持续低位徘徊的情况下,降息仍有一定空间,货币宽松仍可期待。

  不过,鉴于央行在9月已经进行了5000亿SLF(常设借贷便利)投放,资金面已经进一步转松,7天回购利率回落到3%附近水平。中金公司认为,本次正回购利率的小幅下调,对债市或整体利率水平的影响更多在于象征意义,说明了货币当局希望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成本适度降低的意愿。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