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创新高有机构称要“慎之又慎”

2014年10月15日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虽然沪港通临近,但AH溢价已经接近零,与此同时海外市场还在持续暴跌中。所以机构间观点分歧也较明显。如某多头机构就认为,A股与海外市场走势近期关联度不大,如果受海外市场大跌而调整则是提供了买入机会。但也有机构提醒投资者要慎之又慎。个股活跃度依然较高,比如医药股最近就有不俗的表现。

  市场

  声音

  担忧多种利空因素共振

  截至到上周末,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达到6400亿元,创出了历史新高。杠杆资金规模推动了行情走高,但也引起一些机构的担忧。

  东北证券最新研究认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其表示“杠杆资金以及私募资金的炒作放大了未来的潜在风险。理由包括目前欧美股市连续暴跌,尤其是上周五的暴跌,不少市场的股市在技术上出现头部特征;港股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也在某种程度制约A股。”

  从估值角度看,东北证券认为当下市场估值有所恢复,风险溢价已经回落至3年来的低位;债券市场的信用利差也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同时,创业板指数估值已经达到70倍,在纳斯达克指数暴跌不止的情况下,联动风险也在增强。

  从技术上看,7月份以来市场强势上涨,振幅已达17%,且下半年振幅已经远高于上半年振幅的70%,这种振幅差异已经是A股历史上的高位,东北证券因此认为“目前点位是重要压力位的概率极大,后市面临调整压力极大。”

  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回落、外盘表现、A股结构性估值高企等多因素共振情况,东北证券提示操作上需要慎之又慎、防范暴跌,控制仓位、锁定受益尤为重要。

  热点

  前瞻

  三七价格下跌70%

  多股受益

  医药股在近期市场上有不错的表现,目前又因原材料降价受到券商关注。

  德邦证券发表研报表示,今年以来,中药材的三七价格(以12头三七为例)从1月份的440元/公斤,下跌到现在的130元/公斤,跌幅达70%。许多在2012年高峰期大面积扩种的三七在今年大量上市,由于下游市场饱和,导致产能严重过剩。在现代中成药中,三七是多种药品的基本原材料。

  德邦证券认为三七降价驱动不少药企业绩增长,比较典型的有中恒集团、昆明制药、华神集团、众生药业等,建议投资者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