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推出时间或将延迟?

2014年10月14日 08:12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詹钰叶

  进入10月,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沪港通何时开启。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沪港通将在10月其中一个星期一推出,港交所在正式推出前两个星期,会预先发布通知。港交所发言人日前也表示没有收到延迟通知。沪港通的具体推出时间仍未公布,引发市场各种猜测。

  尚无延迟推出迹象

  从时间窗口来看,昨日为10月13日,两星期以后的10月27日星期一是沪港通原计划的最后通车时间。而10月沪港通若正式“发车”,周一将是通知的最后期限。记者昨日就此向证监会和沪港交易所了解相关情况,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没有沪港通推出具体时间的消息。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人还不知道沪港通具体推出时间方面的消息。建议记者将有关问题以电子邮件发送到证监会邮箱,证监会将在周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统一回应。

  上交所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通有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但上交所目前还没有沪港通推出具体时间方面的消息。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内地券商的准备工作仍然按照沪港通月底开通的时间进行,尚无延迟迹象。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没有看到监管层发布沪港通推出具体时间的通知或公告。

  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指出,沪港通是重要政策,中央不会轻言改变,因此短暂的延期不会影响两地未来的金融合作。然而,作为参与者,券商普遍希望能够如期开通。

  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通延迟对港股有影响,但只是短期的,因为沪港通是重要的改革措施,即使未必在本月启动,亦不会取消。

  部分券商昨收到获批通知

  临近10月中旬,沪港通推出的具体时间表依旧未公布,市场人士纷纷猜测“沪港通可能推迟”。不过从昨日的消息看,这一担忧不太可能成为现实。昨日,部分券商收到了获批开通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的通知。而根据规定,希望首批开通港股通业务资格的券商应在本月15日之前递交申请材料。预计在最近几天,还将有券商陆续收到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和《港股通业务会员指南》等有关规定,同意提交申请材料的部分券商开通A股交易单元的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暗示,本次收到通知的多半是上月底通过检查的券商。早在上月底,在申请港股通现场检查的90多家券商中,已有70家券商获得通过,其中无条件通过的券商将成为首批试点券商,包括海通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等;而有条件通过券商经过上交所复查通过者也将成为首批试点券商。

  昨日下午,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其所在的证券公司可以为客户开通沪港通业务的权限。“现在客户来我们这边可以办理相关的手续,但是不代表他立刻就能操作,要等到沪港通启动后才行。”

  据悉,券商在本月11日完成了港股通的第一次上线演练,首次演练的内容包括港股的个股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业务,港股通指定客户端订单申报及正确性验证,以及交易结算、港股通系统故障切换等等。按计划,券商还将在本周四进行第二次演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