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皖江物流29亿坏账国资全买单?淮南矿业筹划重组

2014年10月14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 郭晓伟)最近,皖江物流一直因其子公司淮矿物流而焦头烂额。整个9月份,淮矿物流深陷债务危机。截止9月12日,这家注册资金仅为20亿元的公司,债务总额高达167.49亿元,其中已到期债务20.69亿元,未到期债务146.8亿元。

  面对巨额债务危机,淮矿物流选择了釜底抽薪,向法院申请法定重整,债券从上市公司剥离,皖江物流将损失约29亿元。皖江物流也公告称,上市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拟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皖江物流证券事务代表姚虎也曾对媒体表示,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借力资本市场,采取诸如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弥补上市公司投资及应收款项等损失,实现平稳过渡。

  公开信息显示,皖江物流绝对控股股东为安徽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淮南矿业。大股东介入,希望用重组解决债务危机。换句话说,这是否意味着皖江物流29亿坏账的买单者是国有资产?买单结束,是否意味着等量国有资产的流失?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皖江物流董事会秘书办公室,“重组方案还正在论证,目前尚无定论。一切以公告为准。另外,29亿损失是否涉及国有资产流失,需要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审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但是,皖江物流的麻烦并没有到此结束。10月11日,皖江物流发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0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目前,该公司股票依然处于停牌中。

  淮矿物流因巨额债务坐上被告席

  9月10日,皖江物流披露,该公司于9月5日获悉其全资子公司淮矿物流因无足额资金支付到期债务,作为第一被告被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起诉,截至2014年9月5日,淮矿物流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20多个账户已经被全部冻结,冻结金额共计1.5亿元。目前,该公司股票已于9月9日紧急停牌。

  一夜之间,成立仅6年的淮矿物流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0月,总体定位为“商贸物流+第三方物流”淮矿物流正式成立,主要业务为钢材产品。

  钢铁市场的不景气,加快了淮矿物流步入债务黑洞的速度。2012年以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整体进入低迷。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和淮矿物流合作的钢铁客户现金流骤减,导致淮矿物流回款出现问题。

  此外,银行扮演的角色也成了关键。皖江物流公告数据显示,银行给予淮矿物流授权额度高达130亿元,远远超过其偿还能力。当淮矿物流出现资金问题时,无法偿还已到期债务也让银行被迫跳入剧中。

  于是,便出现了民生银行把皖江物流推向被告席一幕。

  皖江物流公告显示,以9月12日为基准,淮矿物流总债务达到167.49亿,其中已到期债务20.69亿,未到期债务146.8亿元。其中,金融类债务总额127.18亿元,涉及19家银行,其中已到期债务9.98亿元,未到期债务117.2亿元。非金融类债务40.31亿元,其中已到期债务10.71亿元,未到期债务29.6亿元。

  淮南矿业伸手施救遭质疑

  其实,对于淮矿物流的债务危机,皖江物流早有察觉。

  皖江物流今年4月进行了换届选举,皖江物流原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淮矿物流董事长汪晓秀离职。皖江物流在公告中表态称,“将采取积极措施,督促淮矿物流通过各种手段催收债权,尽最大努力维护物流公司债权人的权益。”

  国庆节前,淮矿物流向法院申请重整,其债权债务将从上市公司剥离,预计皖江物流将损失约29亿元。同时,皖江物流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通知,淮南矿业拟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组事项。

  “重组是否是有备而来?投资者权益如何保障?”对于大股东的突击重组,资本市场反应极为强烈。其中,以中小股东尤甚。

  “不好说,因为重组还在筹划之中。目前我们只是接到通知,控股股东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然后我们就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具体的内容还要等工作开展以后才能清楚。”皖江物流证券事务代表姚虎曾向媒体表示。 这种模棱两可的回应并没有尚未得到中小投资者的认可,另外一种质疑的声音又出现了。

  29亿损失国有资产买单?

  “整个事件背后还隐藏着一个问题,淮南矿业插手重组,就说明为皖江物流29亿坏账买单的可能性很大。这样一来,不就成了国有资产流失了么?”一位投资者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对于重组,姚虎给出的解释是,“上市公司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安徽省国资委以及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支持下,可以通过借力资本市场,采取诸如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弥补上市公司投资及应收款项等损失,最大限度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及债权人的利益,实现上市公司平稳过渡。”

  资料显示,皖江物流控股股东淮南矿业,1998年5月由原淮南矿务局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1998年7月由中央直属下放安徽省管理,是全国520家大型企业集团和安徽省17家重点企业之一,资产总额1490亿元。

  显然,靠着省属国有企业的身份和强大的资金实力,皖江物流的重组并不是没有希望。但是,具体操作的结果又如何呢?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类似的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重组,外部资本进入的概率很小。首先,这种重组是基于子公司运营不善前提下,很少有人再去趟浑水。其次,居然债务本身就是一道门槛,我不可能已进来就要和你分担债务。所以,大股东买单的概率很大。”

  涉信披违规遭在证监会立案调查

  大股东介入重组的事情尚未落下尘埃,皖江物流又遭遇了新的麻烦。

  10月11日,皖江物流挂出公告称,安徽皖江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4年10月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42526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皖江物流还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

  对此,有维权记者还表示,立案调查一般是证监会掌握明确违规违法证据,被处罚几率较高,一旦公司接到证监会的行政罚单,公司将会面临来自全国的投资者进行起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