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连续暴跌创业板警惕趋势修正

2014年10月13日 07: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两个交易日,美股市场多个指数出现连续暴跌。而从整体的趋势上看,创业板综指与纳斯达克指数(以下简称纳指)的走势似乎保持着较好的正相关性,因此随着二者走势的背离,市场对创业板综指的担忧情绪也在日渐升温。

  纳指与创业板综指趋势关联度大

  今年9月19日,纳斯达克指数见顶4610.57点,而10月9日、10日分别大跌90.25点、102.1点,进一步加深了该指数的下跌态势。

  与纳指进入下跌通道不同的是,10月9日创业板综指还创出了1706.8点的历史新高,二者走势出现明显的背离。而记者发现,从整体的趋势上看,创业板综指与纳指的走势似乎保持着较好的正相关性,而且一般是创业板综指跟跌。

  2010年6月~9月,创业板综指与纳指均出现大幅下跌,紧接着小幅反弹,再二次探底的走势。

  随后的2010年9月~11月,两个指数均出现了一轮大幅上涨行情,在这轮上涨中,纳指涨幅约7%,同期创业板综指则上涨了约25%。

  2012年11月~2014年2月,两个指数均出现了一轮中期牛市行情,期间纳指每一次回调,也基本会影响到创业板综指的回调,如2013年5月20日~6月25日,纳指由3490点下跌到3347点,跌幅为4%;而同期创业板综指则由960点下跌到911点,跌幅为5%。

  2014年3月~5月,两个指数再次出现彼此呼应的下跌行情。其中,3月份纳指由4327点左右开始下跌,5月份已跌到4100点左右,跌幅约为5%;而同期创业板综指则从1420点左右下跌到5月份1260点左右,跌幅约为11%。

  警惕迟来的趋势修正

  有私募人士指出,此前有市场统计数据显示:纳指单日大幅下跌并不会对次日的创业板综指的走势产生影响,但这并不能说明两个指数就没有关联性。尽管纳指单日大幅的涨跌,不会对短期创业板综指有影响,但是趋势性的影响毋庸置疑。

  而对于此次两个指数的背离,上述私募人士认为,这主要是A股市场近来的财富效应与增量资金有关,而创业板及中小板等小市值股票,在赚钱效益的指引下,更容易吸引到资金的关注,因此题材炒作、主题投资等成为当前市场的主流,进而推升了创业板综指走高,并形成了两个指数的背离。

  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创业板一直被喻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但是与大洋彼岸的纳指相比,创业板指数的整体估值要高出许多,伴随着本次纳指下跌趋势的形成以及加速,投资者要警惕创业板可能会出现的趋势修正现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