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特色银行监管体系稳步推进

2014年10月10日 07:43    来源: 国际商报     汤莉

  经过多年实践,我国逐步建立了既符合国际标准又具有中国特色的银行业监管体系,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国际标准与国内实践相结合。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监会自成立以来,严格执行各项国际规则,全面落实资本、杠杆率、流动性等监管指标,并在多个领域采用了更为审慎的标准,包括更高的核心一级资本和杠杆率标准,严格的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定义等。同时,针对中国银行业以信贷为主的业务结构,坚定实施了流动性和大额集中度方面的定量监管标准,确立了“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的持续监管思路,坚持使用存贷比、拨备覆盖率等简单管用的监管指标,严格建立银行信贷与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相隔离的跨业风险防火墙,丰富了有效监管“工具箱”。

  坚持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相结合。银监会坚持风险为本,相继发布实施了近700项法律法规,形成了涵盖各类机构、业务、高管及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监管制度体系。在充分吸取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教训的基础上,银监会强化动态监管,提高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拨备率标准,及时增强逆周期监管能力,加强机构监管与宏观政策的协调,并注重加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之间的监管协同,推进跨业、跨境监管合作。

  坚持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银监会构建了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的矩阵式监管架构。在机构监管方面,按照“生命周期全覆盖”原则,针对不同性质机构,实施了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相互依存的监管流程。在功能监管方面,针对金融创新、IT系统、消费者保护等重点领域建立专门机构,推动监管向集约化和专业化发展。

  坚持内部控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既强调银行机构的内部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又注重发挥外部市场机制的约束功能。注重提高透明度,强化信息披露,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通过“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共同提升市场效率,有效防范和降低银行体系风险。

  坚持风险监管与服务经济相结合。在加强监管和防范风险的同时,始终注重引领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确保金融活水浇灌好实体经济这棵大树,引导银行业将风险防范根植于工商企业的健康成长之中,将银行业的稳健发展建立在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之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