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暴跌多数期民亏损惨重 企业寻求套保避险

2014年10月10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10日讯 (记者 宋沅) 近两个月大宗商品惊心动魄的暴跌走势正唤起投资者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行情的记忆。事实上,尽管追踪22种原材料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跌至五年低点,但部分投资者仍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将有更糟糕的事情发生。

  “近期,美元指数急剧暴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有些品种接近生产成本,包括原油、铁矿石乃至贵金属黄金都无一幸免,大宗商品哀歌悲情的情形令人触目。大宗商品的极寒冬天还会来临,与制造业相关的实体经济更会受到进一步的打击,包括房地产,真正的冬天也许才刚刚到来。”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认为。

  多数期民亏损惨重 对下跌幅度始料未及

  近来多位期货交易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与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那轮巨幅下跌不同,此次大宗商品下跌很少有人料到跌得这么深,这么持久,以致众多做多投资者在初期浮亏时不愿意砍仓离场甚至增加保证金,而更多的“抄底者”如飞蛾扑火一样不断进入,不断砍仓。

  一位期货私募交易操盘手称:“2008年金融危机时市场氛围很恐慌,大家已有非常悲观的预计,所以跌幅虽深,还是有心理准备,市场上也到处是做套保做空的资金。今年行情下跌20%左右时,市场看多抄底的声音就多了,到今天回头看会发现下跌时间和幅度超出预计甚多。对下跌幅度始料未及,是多数期货投资者此轮行情亏损的重要原因。”

  北京期民蒋先生一直喜欢做空商品,9月份蒋先生预判随着原油价格逐步走低以及整体经济弱势的背景下,建材和化工品种的跌幅会比较大,事实上他也做对了方向,到了9月中旬蒋先生50万左右的资金已经翻倍到100万,然而他认为跌幅基本到位,没有坚持拿住做空的筹码。到了9月下旬,蒋先生看到农产品不少品种跌至数年来低点,竟萌生抄底廉价农产品的念头,并不断加仓,直至昨日不得不砍仓离场,前期盈利的50万也打了水漂。

  蒋先生在与中国经济网记者交流中直言:“我一直自诩善于做空,但这一轮暴跌行情自己却没有抓住,做对了方向也没坚持住,一来是没料到跌幅会这么大,二来违背趋势做交易。“

  大宗商品暴跌催生期市火爆成交 企业套保避险

  不得不提的是,正是因为大宗商品的暴跌行情,才使得期货市场做空机制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尤其是吸引现货企业进入参与。回头去看2008年,我国期货市场的成交量相比2007年增长了87.24%,其中最重要因素就是当年吸引了许多现货企业进入期货市场,投资者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拓展,同时极端的行情也容易引发投资者的交易热情。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4亿手,成交额为24.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79%和17.74%,其中棉花、螺纹钢成交十分火热,暴跌行情下资金参与度明显大幅提高。

  事实上,目前市场对商品期货的避险需求正大幅增加,不少上市公司涉足铜铝锌、钢材、黄金、塑料、玻璃等大宗商品,为避免商品价格持续暴跌对企业的困扰和影响,据统计显示,目前参与期货套保的上市公司不少于30家,而一些中小型企业参与套保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

  一家民营钢铁企业负责人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们去年联合当地的一家期货公司建立了套保评估机制,确立企业的风险管理目标,在今年钢价暴跌的情况下,我们做空螺纹钢期货盈利不菲,有所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