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预计逾五成公司报喜 谨防踩业绩地雷

2014年10月09日 07:26    来源: 广州日报    

  随着广弘控股、沃华医药等三家公司今日披露财报,A股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正式拉开帷幕。在披露业绩的三家公司中,除天健集团停牌外,另外两家公司股价集体大涨,其中,沃华医药涨停,广弘控股股价创17年新高。本报记者对比发现,目前三季报表现要好于去年同期,其中超过五成公司业绩预喜。有机构分析师指出,10月份将是三季报集中披露期,资金需要重新排队,谨防前期大涨的个股业绩变脸。

  根据三季报预约情况,深市三季报披露由广弘控股、天健集团和沃华医药在10月9日打头阵。金亚科技、深圳惠程、科冕木业等紧随其后。而沪市三季报披露将由安信信托在10月10日打头阵。

  数据显示,沃华医药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1.42万元,同比增长147.90%;每股收益0.09元。公司表示,主导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销售市场趋于稳定,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沃华医药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达250%。

  广弘控股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4.58万元,同比增长6.29%。全年业绩增幅预计在76%~105%。

  在首批发布三季报的三家公司中,除天健集团停牌外,其余两只个股近期均大幅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沃华医药封死涨停,股价冲上20.85元,为2010年4月底以来的最高价,而且该公司股价在过去半年的时间累计上涨了近九成。广弘控股虽然业绩增长并非强劲,但股价表现不错,如果按照后复权计算,已创下自1997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A股已有990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有517家因业绩预增或扭亏而“报喜”,占比52.22%。

  记者对比发现,在上述近千家公司中,建筑、医药、化学原料和汽车等行业盈利能力明显回升,行业内报喜比例均在七成以上。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毅表示,从总体情况看,上市公司2014年三季报业绩好转的公司同比整体有所提升,但相比2014年中报的同比增长幅度略有下降。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整体改善情况下,环比却略有弱化。

  投资建议

  资金或重新排队谨防踩业绩地雷

  “每年财报披露的时候,都会迎来一波炒作行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年报行情、中报行情。现在是三季报披露期,因此,整个市场难演绎三季报行情。”深圳一位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因此,他认为,10月份投资者应该对资金重新排队,除继续关注国资改革主题外,要关注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特别谨慎前期依靠概念爆炒的个股出现业绩地雷。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信息软件国产化是大势所趋,暂时还没有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中,但未来三五年,软件类公司业绩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因此,软件类股票中长期投资者可以关注。

  对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别全迷恋数字,需要找出业绩增长的背后故事。一般而言,业绩增幅较大主要有同比基数低,主营业务好转、非经营性收入飙升等。如大康牧业预计今年前三季业绩同比增幅将达6893.80%。但增长的主因却是理财投资收益和去年同期基数低。上述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只有那些因主营业务好转而出现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安全系数比较高,而依靠非主营业务增厚业绩的就是一种数字游戏,不具有持续性,反而会对未来业绩变脸埋下伏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