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外“离开”的高管和他们的上市公司身后事

2014年10月09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向婷)9月底,闰土股份董事长阮加根意外身亡。在风起云涌的资本市场中,企业家渐渐成为了“脆弱群体”。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华光股份总经理贺旭亮……他们曾经活跃在经济舞台,收获无数鲜花与掌声,然而现在,他们留下的只有一串令人感伤的名字。回顾他们率领企业走过的路,或许从每一个事因背后,我们可以读懂关于他们的故事。

  闰土股份董事长阮加根意外离世 或与子公司环保核查有关

  2014年9月28日深夜,闰土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阮加根从闰土大厦跳楼身亡。29日,浙江上市公司闰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阮加根于28日意外去世。据官方通报,阮加根生前有抑郁倾向,已初步排除他杀。而在去世两周前,阮加根刚减持套现6.66亿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阮加根的履历,今年54岁的他是浙江上虞人,高级经济师职称,曾就读上海交大MBA,其也是绍兴市人大代表、中国染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1979年起,阮加根出任上虞助剂总厂副厂长,1986年担任该厂厂长,1996年出任浙江闰土化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及党委书记,2004年至今为闰土股份董事长和党委书记。

  对于阮加根离世的事情,很多业内人士都颇感意外。有人对媒体称,阮加根平日里行事低调,几乎很少出席投资者会议,平时都是由董秘和证券代表来负责这部分业务的,阮加根在染料行业中摸爬滚打了很长时间,其家族对闰土股份的控制权也比较大。

  阮加根为何突然身亡?部分人士怀疑,阮加根的去世,可能与上半年闰土股份旗下公司和利瑞的环保核查事件有关系,但该说法没有得到闰土股份方面的证实。

  据了解,这家子公司名为“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称“和利瑞”),在今年2月10日,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分别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发现和利瑞在2年前存在擅自填埋固废的违规行为。江苏灌云县环保局也对和利瑞下发了《环境保护限期治理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产,限期2个月内整改,并要求和利瑞对涉嫌偷埋固废的地点全部进行挖掘,规范存放固废、合理处置。

  此外,灌云县环保局也要求对方制定修复方案,对土壤和地下水做修复。尽管闰土股份也曾表示,和利瑞的净利润占该公司净利润比重不到5%,但此事是否最近对闰土股份上市公司的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暂且不好判断。

  公司近况:副董事长阮加春代职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6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和经营分散、活性、阳离子、还原、硫化、酸性等系列染料及化工中间体、纺织印染助剂、保险粉、硫酸的大型企业。2010年6月23日,闰土股份开始网上申购。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公开发行738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将达2.95亿股。

  董事长阮加根离世后,公司公告称,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副董事长阮加春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的职责,董事会将尽快组织召开董事会选举新的董事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早在今年2月14日,南方周末曾刊登一篇报道《闰土股份500吨致癌废料深埋地下 当地宁毒死不饿死》,揭开了闰土股份只管自己赚钱发展,污染环境,毒害当地人民的恶行。时至今日,闰土股份沉浸在董事长身亡的悲痛中。

  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自杀身亡 弥留之际说“我不敢不要”

  2014年5月19日晚间,三精制药突然发布解释公告,证实了当天网络上关于其董事长刘占滨调查期间自杀身亡的传闻。

  公告称:“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8日接获黑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公司董事长刘占滨先生于5月16日被立案侦查。5月18日早饭后,刘占滨先生称感觉不适。同日上午,在逊克县医院检查身体过程中,于三楼卫生间摆脱监护法警,从窗户跃出,坠地身亡。”

  刘占滨出生于1963年,研究生学历。自其1987年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哈药集团内工作。其升迁路径也从哈药集团中药二厂、中药三厂、世一堂药厂厂长一直延伸至哈药集团中药公司董事长。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未经核实的消息称,刘占滨跳楼后的被抢救过程中,曾反复说“我不想要,可不敢不要”。而“不敢不要”的含义引发众人联想。虽然公司公告回避了刘占滨遭调查的原因,但来自多方的公开信息显示,刘占滨的罪名很可能被指向“受贿”。

  实际上,在执掌三精制药的五年时间里,刘占滨先后遭遇了接二连三的“不如意”:改革不力、业绩下滑、人事“夹缝”、失去晋升机会……最后,这位上市公司董事长以自杀的方式走向死亡。

  公司近况:6月遭上交所通报批评

  三精制药1994年2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05年完成了后序重组,置出水泥资产,换入药业股权,实现了母子公司合并。2005年9月正式更名为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今年6月,由于公司首次业绩预告时未能充分预计合并范围内部分子公司的业绩情况,致使前后业绩预告发生盈亏性质错误,严重违反了信息披露准确性要求,上交所对三精制药及相关责任人被上交所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今年8月下旬,三精制药发布了2014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891万元,实现净利润6,750万元。

  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坠亡 多重压力下的纵身一跃

  2014年6月24日晚间,铜陵有色发布了重大事项公告称,当日上午11:23,铜陵有色董事长韦江宏坠楼身亡。而就在韦江宏坠亡的24小时后,铜陵市公安局发布官方消息:“初步判断韦江宏系工作压力大、长期失眠、精神负担过重导致坠楼自杀身亡。”

  韦江宏自1982年毕业便在铜陵有色任职,从最初的选矿技术员一路升至铜陵有色掌门人,身兼董事长、党委书记要职。这样的成长经历,让他获得了“改革开放30年金属矿产业十大领军人物”和“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有影响力人物”称号。

  对于韦江宏的死因众说纷纭,据一位与韦江宏有过较多接触的铜陵有色内部人士表示,韦江宏虽然权高位重,但基层的成长经历,让他始终保持了平易近人的心态。在其眼中,韦江宏与人亲近,没什么架子,也只在工作之内的范畴与人发火;此外,韦江宏还是个“工作狂”,对工作很较真。在该人士看来,如果韦江宏自杀,这方面的压力可能是主要原因。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韦江宏治下,铜陵有色近年来走向了下滑的路径。在此期间,除营收压力外,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也是铜陵有色的大麻烦。5月,铜陵有色两家下属企业铜陵有色金属集团金昌冶炼厂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铜冠冶化分公司上了环保“黑名单”。

  公司近况: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降25.95%

  铜陵有色于1996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最早上市发行股票的铜业企业·公司坐落于素有"中国古铜都"之誉的安徽省铜陵市。

  铜陵有色发布半年报显示,受宏观经济和主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2014年1~6月铜陵有色实现营业收入405.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25.95%。

  半年报还显示,上半年铜陵有色主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其中阴极铜同比增长18.36%,铜加工材同比增长142.24%;进口铜精矿加工费同比增长14.8%;副产品硫酸价格同比增长28%。与此同时,公司存货同比下降28.45%;可控费用同比降低20%,经营情况有所好转。

  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自杀 或与铁路反腐浪潮有关

  2014年1月4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楼自杀,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媒体从其家属处获得的消息称白中仁近来患有抑郁症。

  资料显示,白中仁于1983年加入中国中铁,其后一直在中国中铁工作,从中铁一局副总经理做到中国中铁副总经理、副总裁,2010年6月至今任中铁工董事、党委书记以及本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

  据中国中铁旗下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透露,中铁内部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白中仁得了抑郁症,平时也看不出来,大家只是发现白中仁近年憔悴了不少,白曾告诉他说整夜睡不好,心理压力过大。

  数位铁路系统的受访人士表示,白中仁的死或许与近期来铁路系统第二波反腐浪潮有关。据媒体报道,原铁道部人士表示,中铁旗下工程局这么多高管参与行贿受贿,且有些在近期出事,很难让人不对白中仁的突然自杀做出此种揣测。不过,这也只是系统内的一些猜测,具体原因,仍有待进一步调查证实。

  公司近况: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6亿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3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工程总局和设计总局,1958年合并为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2007年9月,整体重组创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于当年12月3日和7日分别在上海、香港两地上市。

  中国中铁日前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73.2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40.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增长37.2%。

  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累计新签订单4110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基建订单3318亿元,同比增长14.7%;二季度新签2094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基建订单1626亿元,同比增长30.0%。

  华光股份总经理贺旭亮坠亡 妻子:轻生有征兆

  2011年7月7日晚间,华光股份董事会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贺旭亮于7月6日下午不慎坠楼身亡,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贺旭亮出生于1962年,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大学毕业后,便进入华光股份公司,工作至今。公开资料显示,贺旭亮生前曾在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总师办主任助理、销售处处长、厂长助理、副总经理。去世前,贺旭亮任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用贺旭亮妻子的话说,“轻生是有征兆的。” 据媒体报道,贺旭亮趁妻子转身锁门,从客厅窗口跳楼。妻子说:“我发现不对劲后,赶忙跑到客厅,此时他大半个身子都已经在窗外了,我用力去拉他的脚,但根本拉不住。”

  贺旭亮去世之后,在当地造成一定的轰动。由于华光股份是无锡市的龙头企业,因此各大银行均在争取成为华光股份的合作伙伴。近期的资金紧张和贺的突然去世,让当地的银行略有紧张。

  曾有接近贺旭亮的友人表示,他工作方面的压力其实由来已久,钱并不是问题,但他比较内向,重面子,官位思想比较严重,一时的想不开是有可能的。

  也有知情人士认为,在国企内部派系斗争激烈的局面之下,毫无背景的贺旭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仅仅只是一个牺牲品。

  公司近况: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26.42%

  据华光股份2014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7%,净利润同比上升26.42%。2014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39.6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6.42%;稀释每股收益0.21元,符合市场预期。本期无分红方案。

  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坠亡 或为保全家

  2011年5月23日晚间,刚刚于5月20日登陆中小板的万昌科技公告,该公司董事长高庆昌不幸于2011年5月23日逝世。

  万昌科技在其公告中称,经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现阶段董事长日常工作由董事、总经理王明贤代为主持,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及管理活动一切正常。公司将在近期召开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公司董事会对董事长高庆昌先生生前对公司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对其离世表示沉重的哀悼。

  据了解,高庆昌此前经历过两次上市,但因捆绑公司被举报而未能过会。4月26日,高庆昌也被关联股东举报到证监会,称其转移财产。万昌科技的关联公司、山东万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昌股份)股东艾群向证监会举报称,高庆昌涉嫌掏空万昌股份的资产,将其转移到即将上市的万昌科技,同时,他遮掩了万昌股份的经营业绩,长达6年不开董事会。

  据知情人透露,高庆昌曾经亲口说,他现在手中虽然拥有万昌科技40%左右的股权,但并非完全属于他所有。他暗示,这些股票另被不愿透露身份的人持有,他个人只是傀儡或代持者。

  此次,高庆昌是自行跳楼,一种可能是,他手中掌握的万昌科技35%左右的股票有相当部分为相关利益人‘代持’,高心有不甘。如此一跳后,从司法遗产继承角度看,高的股权将自然转到其儿子和家人名下,如此既保全了合法财产,又对家人有交代。并特定说明,“股票代持”可能并非属于见得光且办理了相关手续的代持,应多为口头约定或见不得光的辗转持有。

  公司近况:未来控制权将易主

  2014年,“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再度上演,万昌科技因被北大之路借壳,复牌后股价连续大涨,遭到市场疯狂追捧,按照2014年9月10日收盘价计算,已经累计上涨145.77%。

  万昌科技股价大涨的背后,借壳方北大之路却存在诸多蹊跷之处。有媒体报道,与行业地位和规模均处于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相比,北大之路拥有显著较高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增速,但在此背后,其自由现金流却多年为负,固定资产周转率也远低于行业龙头,颇为蹊跷。

  8月21日,万昌科技披露重组预案称,公司拟以29.33亿元的交易总价收购北大之路的100%股份。截至2014年4月30日,北大之路账面净资产为6.6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342.8%。

  随着交易完成,万昌科技的控制权也将易主。

  九芝堂董事魏东身亡 真因成谜

  2008年4月29日下午,年轻有为、顺风顺水的股市“最后的大佬”魏东从北京中海紫金苑家中飞身而下。魏东的突然逝世给涌金系的前途蒙上了阴影。

  这位如日中天的集团公司老总,在生命中本该最年富力强的时候以这种方式辞别人世,令人不解的是,魏东经过十多年的积累,目前正处于事业的巅峰:旗下的国金证券率先借壳上市,投资法人股斩获颇丰,很多业内人士佩服其先知先觉。与魏东接近的人士亦称,魏东引领下的“涌金系”这些年在逐渐转向正规的运作。

  魏东,男,1967年12月出生,湘西永顺人,研究生,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硕士。2002年收购了“九芝堂”后,魏东将涌金集团由投资公司向实业公司转型,并计划5年内使“九芝堂”的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魏东1994年成立北京涌金财经顾问公司,早先从事财经咨询业务。

  九芝堂是魏东的涌金系控制的首家上市公司,2002年初,涌金系受让九芝堂集团,进而控制了上市公司九芝堂,成为第一大股东。九芝堂集团及九芝堂也成为日后涌金系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

  据媒体报道,种种迹象显示出魏东此番身亡的离奇之处。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魏东此前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但具体原因还不明朗。魏东在金融界结交甚广,因何事被牵连还难以确知。

  公司近况:股票停牌中

  2000年,九芝堂向社会公开发行4000万A股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融资3.6亿元。2003年7月,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增发新股5100万股,融资5亿元。

  据媒体报道,党参是九芝堂的主打产品驴胶补血颗粒的主要原材料,同时也是浓缩丸系列的归脾丸、十全大补丸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九芝堂今年中报披露,受益于党参价格的大幅下跌,中成药业务实现营收4.70亿元,成本较上年下降4.20%,毛利率上升3.33个百分点。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党参价格高达110-120元/公斤,当年的平均价格在80-90元/公斤。

  2014年9月22日晚间,九芝堂发布公告,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股票自2014年9月22日13:00开市起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ST金花副董事长徐凯自杀 感情打击颇大

  2005年1月7日,陕西金花集团副总裁、*ST金花副董事长徐凯在西安某酒店上吊自杀,时年56岁。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徐凯先后担任金花集团副总经理、常务副总裁等职。2002年开始担任金花股份副董事长。资料显示,在徐凯自杀前,金花集团已拥有近50亿元资产,旗下公司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员工近5000人。徐凯持有金花集团20%的股份,仅次于董事长吴一坚。

  外界盛传徐凯的离世与企业经营没有多少关系。至徐离世前,金花集团发展平稳,资产雄厚。徐的自杀,更多是其个人生活问题所带来的压力。

  据媒体报道,徐凯一生有过3次婚姻,且均以失败告终。频繁的感情危机对徐凯打击颇大。此外,徐凯身患多种慢性病,不堪健康问题的困扰,也可能是其厌世的原因之一。

  也有传闻表示,徐凯在离世之前已离开金花集团,只身前往广东创业,但并未作出多少成绩,加之感情问题的困扰。回到西安后便终日神经恍惚,长期住在宾馆。

  而在徐凯去世后,由于几任妻子在离异时均未产生财产纠葛,徐凯的继承人主要是其80岁的老母亲、儿子、女儿及孙子。其巨额遗产的继承问题导致数位亲人与金花集团反目,一度闹的沸沸扬扬。

  公司近况:专心经营医药主业

  公司是将西安金都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改组后设立的股份公司。其发起人是陕西金花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唐都医药生物工程研究所以及中华巾帼实业开发总公司、陕西建银实业总公司、陕西金润物业发展公司等五家企业。1996年更名为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产生亏损,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2010年4月27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由此步入*ST行列。

  因*ST金花2010年业绩扭亏,2011年7月6日,*ST金花得以摘星,变更为ST金花,随即受到市场资金关注,其股价一路涨停。但其医药主业带来的盈利仍不能弥补巨额债务所造成的亏损缺口。因此,ST金花如何清偿身负的3亿多元债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2年,在解决掉困扰公司多年的巨额债务问题后, ST金花终于开始轻装上阵,专心经营医药主业。

  河南黄河集团董事长乔金岭自缢 童年坎坷

  2003年9月7日,拥有10亿元身家的前“河南首富”、河南黄河集团董事长乔金岭,在他位于河南长葛市的别墅内自缢身亡。

  乔金岭,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第58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长葛市人大副主任。其名下的黄河集团位列世界金刚石产业前三强,总资产近15亿元。乔还是上市公司黄河旋风的实际控股人。多年来,黄河集团上缴税收共6.5亿元,是河南省响当当的民营龙头企业。

  有媒体报道,乔的自杀是因为“当前黄河集团的资金链出现了断裂”。关于乔的死因,当地民间还有这样一种版本在悄悄流传:某人被中纪委“双规”了,牵连到乔金岭。

  乔金岭的友人曾对媒体表示,像乔金岭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平时过得很辛苦,根本不像社会上传说的那么潇洒。他们承受的压力、付出的代价比一般人大得多,办一个厂,全家的身家性命都赌上了。不成功,就失败。他们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企业经营不好的时候,要想着怎么把企业搞好;企业大了,又要考虑资本运营。

  也许,乔金岭对生命归宿方式的最终选择,有必要追溯其幼年、青少年时代的种种遭际在他心灵上投下的阴影。乔幼年父亲丧身黄河,母亲改嫁,乔的奶奶于1962年自杀身亡。4年后,年仅20岁的乔亦曾在自家的草屋中悬梁自尽,37年后,事业显赫的乔金岭,到底还是以同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公司近况:官网未有最新更新信息

  黄河集团1998年11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600172。主导产品有超硬材料(人造金刚石、CBN、PCD、镀覆金刚石、金刚石微粉、CBN微粉)、金刚石制品、UDS系列金刚石压机、建设机械、特种车辆和自动化控制装置六大类146个品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公司官网,公司公告与企业新闻栏已有许久未更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