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静待发令枪响 A股进入“亢奋”时刻

2014年10月09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在沪港通日益临近、央行宽松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上证综指三季度单季上扬了15.40%,领涨全球主要市场。进入第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再度创下新高。投资者信心高涨,A股俨然已经进入了“亢奋”时刻。

  周三(10月8日),A股早盘跳空高开后,快速回补缺口,并震荡向上,两市主要股指均以全天最高价报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8.92点 , 涨幅为0.80%, 收 报 于2382.79点,创2013年2月20日以来新高,并连升七日。

  在业内人士看来,10月沪港通正式实施的日益临近,以及市场对于央行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宽松预期的强化,正在对A股市场向上拓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宏观方面,10月8日,汇丰银行(H SB C )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G roup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降为53.5,前值54.1,扩张速度缓慢。本月1日公布的9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 I持平8月,仍为51.1。

  民族证券表示,PM I数据显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虽仍维持扩张,但当前经济中内生需求不足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9月乃至三季度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在经济下行、就业收缩的背景下,预计四季度会有“稳增长”政策出台,但仅限于托底,不会改变经济中期的下行趋势。

  经济的回升动力不足,也让市场对于央行的宽松举动充满了预期。

  实际上,国庆节前,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放宽贷款限制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通知》证实了此前的市场传闻,同时也使得今年以来松绑楼市的系列政策从取消限购进入到放宽信贷。

  在沪港通临近、央行宽松预期逐渐强化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热情高涨,正在进入“亢奋”的时刻。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数据显示,9月A股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为70.5,环比上升1.30%,同比上涨了20.5%。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并达到2008年4月指数创立以来的最高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