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国、前海军工基金领涨 制造业选股定成败

2014年10月09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 康博)三季度已然结束,A股市场延续了今年的震荡上涨行情,股票型基金自然成为最大受益者,在这其中,军工等各主题类基金的表现更是精彩异常。然而在诸多以制造业配置为主的基金中,如何选择个股成为基金业绩涨幅多少的决定因素。

  主题类投资成大赢家

  2014年第三季度已经过完,受益于股市的结构性行情,各股票型基金均实现了业绩的正收益,其中由以主题类基金的表现最为抢眼,而军工类又是这当中的一颗耀眼“明星”。富国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分别以42.04%、40.31%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其他指数型基金,这与三季度军工股的走强不无关系。按申银万国分类,29只国防军工类个股今年以来平均上涨62.11%,三季度以来平均上涨40.07%,而全部A股同期的平均涨幅分别为39.4%和27.29%。与此同时,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中邮核心主题、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大摩主题优选等基金也都在第三季度涨幅中占据了排行榜的重要位置,当季涨幅均超过25%。

  有机构分析认为,主题概念投资显然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其中信息科技、医疗服务、环保等都是今年以来基金投资比较看好的行业。随着下半年重要会议临近,市场对于改革类的政策将逐步升温,主题投资机会相当丰富。

  另外,两只量化基金在三季度表现也同样抢眼。长信量化先锋以及大摩多因子策略分别以33.66%、32.68%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对于量化基金表现出独特的魅力,机构人士认为量化投资因为其高度敏感性、纪律性和布局相对分散,在近期市场中明显更具优势。

  而从全年角度看,去年股基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依旧领跑,年内涨幅达到65.89%。统计显示,中邮战略三季度上涨18.99%,其二季度末第二大重仓股旋极信息(配置占基金资产净值比6.7%)三季度以来涨幅达到105.03%。

  制造业“分歧”决定涨幅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股票型基金均呈现正收益状态,但始终有不尽如人意的产品令投资者失望。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在最近三个月业绩涨幅中,信诚精萃成长、长城优化升级与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三只基金分别排名涨幅最小的前三位。

  尽管在二季度的行业配置上,他们和涨幅靠前的基金一样,都把制造业排在首位,但此制造业非彼制造业。以排在倒数第一、二位的信诚精萃成长和长城优化升级为例,二者的制造业中包括了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招商地产、立讯精密、三安光电、德赛电池等多只耳熟能详的股票,但这些个股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刚刚经历或正在经历着缓慢的下跌,即使股价不再创新低,也需要较长时间走出上升行情。而反观涨幅靠前基金持有的制造业股票,如长城信息、林海股份、威尔泰、双龙股份、通润装备等均是在最近几个月中具有良好表现。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多数坚守蓝筹和传统白马股的基金业绩出现受挫,其中万家精选股票、金元惠理价值增长、农银汇理大盘蓝筹等较为明显。展望后市,部分基金并没有因此前市场的良好表现而忘乎所以,反而担忧宏观经济下行和企业盈利恶化。

  博时基金就谨慎的认为。企业盈利从8月反馈的经济数据来看,无论是工业增加值、PMI、信用贷款、房地产销售数据都是低于预期的,企业盈利并不足以支撑目前市场估值修复的持续性。政策层面上,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已经包含了较多的政策预期,后续除非还会有更大的实际改革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否则估值修复到一定阶段后,市场可能会进入震荡调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