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驱动因素冷暖不均 A股能否续写“连阳”态势

2014年10月08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从5月到9月,上证综指实现久违的“月线五连阳”。这也让股民们对即将开始的10月行情充满想象。在资金面依旧相对充裕、政策面亮点犹存的背景下,基本面依然不甚乐观。三大驱动因素冷暖不均,A股能否续写“连阳”态势?

  资金面:

  宽松环境为A股带来“红利”

  2013年的A股,曾屡遭“钱紧”冲击。进入2014年以来,流动性似乎不再成为股市的困扰。沪指“月线五连阳”的背后,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提供相当大的支撑。

  国泰君安证券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当前宽松利率环境已经形成,A股市场还将继续享受其带来的“红利”。

  此外,未来A股还将迎来更多可预见和可期待的增量资金。一方面,“沪港通”敲定10月启动,试点初期沪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

  另一方面,多路长期资金入市均显现加速迹象。有媒体报道称,近期人社部发出通知要求以试点的方式,对社保基金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等进行管理质量评估。这也被业界视为“养老金入市的积极信号”。

  政策面:

  “沪港通”“四中全会”成亮点

  对于一向对政策面十分敏感的A股而言,过去几个月的震荡上行也来自于多领域、全方位改革的推动。展望第四季度,“沪港通”“四中全会”无疑是A股政策面的两大亮点。

  尽管“沪港通”3000亿元额度占沪市总流通市值的比例不足2%,但若考虑到其标的均为大盘蓝筹股,且海外资金具备长线投资特点,则其对A股的正面影响不容小觑。

  外来资金对步入“沪港通”时代的A股兴趣浓厚,从QFII近期的动向中可窥一斑。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数月正增长的基础上,9月份新增QFII额度25.37亿美元。目前共有256家QFII合计获得622.11亿美元投资额度。

  将于10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政策面的更多期待。

  机构普遍认为,作为四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依法治国”对股票市场意义重大。来自中金公司的观点认为,“依法治国”能降低企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降低中国资产的风险溢价。

  基本面:

  结构性改善悄然呈现

  值得注意的是,沪指演绎“月线五连阳”的同时,宏观经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对即将出炉的三季度经济增速,多家机构的预测并不乐观。中金公司宏观团队维持对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回落至7.3%的预测,并认为存在下行风险。联讯证券则预计当季GDP同比增速或回落至7%左右。

  朱雀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李华轮表示,考虑到经济中长期运行仍处在增长阶段转换期的“探底”过程中,期待周期共振引发所谓“大牛市”过于乐观,不排除股市短期发生调整。

  尽管如此,在产业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之间,并不能简单地画上等号。

  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三产业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速超过第二产业6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则高于后者的两倍。另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987家上市公司中,638家上市公司预喜,占比达到64.64%。其中102家公司业绩增幅超过100%。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研判报告中表示,转型期市场经历了上半场的大幅系统性风险释放后,情况逐渐好转。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