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钢铁PMI创7个月以来新低 钢价弱势格局难改

2014年10月02日 07:29    来源: 新华网     李荣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相关报告,9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3.6%,较上月下挫4.8个百分点。这一指数已两连降,并创出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连续5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以下。当前钢市供需矛盾突出,成本支撑作用削弱。

  国内钢企的生产热情已有所下降。9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在经历之前连续3个月上升后,开始明显收缩。与此同时,与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也出现明显的收缩态势,当月采购量指数大幅回落13个百分点至41.6%,为近6个月以来的低点。随着钢价不断破位下行,钢厂盈利快速收窄,加之资金紧张,钢企检修减产力度有所加大。

  国内的钢材需求也是萎靡不振。9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为38%,较上月回落6.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50%的临界点下方。这一指数已是三连降,且收缩幅度持续加大,反映出钢市内的需求正在继续萎缩,钢企销售压力进一步加大。

  钢铁业的成本支撑力在继续减弱。9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两连跌至23.7%,跌至2012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除焦炭表现相对平稳之外,铁矿石、钢坯、废钢等主要钢铁原料的价格均在下跌,持续刷新多年来的新低。9月23日,国内进口矿价格更是在最近5年来首次跌破此前被认为牢不可破的每吨80美元的“钻石底”。今年以来,进口矿价整体跌幅已超过40%。今后铁矿石的整体供需不平衡,港口铁矿石高库存将成为常态,价格或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相关指数报告认为,当前钢铁行业库存、资金压力持续加大,下游需求未见改善,进口矿等原料成本支撑力度继续减弱,后期的钢市仍难有强势的表现。不过,钢价的持续低位也有望引发供应压力的缓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