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套房贷”松绑尤受关注 楼市表现或因地区有别

2014年10月02日 07:27    来源: 新华网     叶锋 姚玉洁

  央行、银监会9月30日公布通知,对房地产“限贷”政策作出调整。其中,“二套房贷”的松绑尤受关注。

  “二套房贷”是楼市的一根“松紧带”。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如何让改善性住房需求得到释放并避免对房价产生明显冲击,是房地产调控需要把握的重要敏感点。

  部分“二套房”享受“首套房”待遇

  根据央行、银监会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更值得关注的是,“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认为,如果按照原先“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二套房是七成首付、1.1倍基准利率;此次出台的新标准“认贷不认房”,许多购买第二套普通住宅的购房者也将享受首套房的优惠。

  “此前4年时间里,居民家庭首套房认定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标准,不符合实际市场需求情况,甚至有贷款历史而名下无房的换房需求也被认定为二套房。这次两部门的新政策,对于这种实实在在的自住型购房需求给予了较大力度的支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此次通知还明确,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对此,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这也意味着二套以上住房限贷政策的重大调整。随着限购令的取消,限贷政策也同步松动、延展,以配合对购房需求的贷款支持。对于投资类群体而言,信贷杠杆失而复得,今后出入市场将更加从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