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锌镍价格走强 镍铁企业大面积停工

2014年09月30日 14: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最近货好卖吗?”记者在河南豫光锌业成品车间随机问一位正在干活的工人。“好卖,这边生产出来,那边就有车拉走了。”他用手一指车间远处的一扇门,门外停着拉货的卡车。

  在车间里,记者看到一摞摞锌锭摆放整齐,工人都在忙着干活。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车间堆放的锌锭约2000至3000吨,三天就能卖完。按照往年,销售地上海还会有一两万吨的库存,但今年因为市场好,上海库存很少。

  现货紧张、库存减少是锌行业目前的现状,锌价持续半年走强。期货市场上,锌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热点。

  同样是资金追逐的对象,“妖镍”的故事性更强。之所以称作“妖镍”,全因镍价走势实在太“妖”,上蹿下跳,难以掌控。伴随印尼、菲律宾先后禁止原矿出口,令镍市供求关系瞬间逆转,镍价有望再度走强,也将中国镍铁生产企业逼上绝路。

  以锌、镍为首的有色金属行业出现复苏迹象,是记者连续几天实地走访后的真实感受。

  锌价持续抬升 现货偏紧叠加贸易商囤货

  8月份本是锌业淡季,但今年淡季不淡。

  豫光锌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有两条生产线,往年七八月份,两条生产线会例行检修,但今年市场供应紧张,仅检修了一条生产线。目前开工率达到最高负荷95%以上。豫光锌业是中国锌产量排名靠前的企业,目前年产25万吨左右。

  “现货偏紧。”汉中锌业在被问及今年市场特点如是回答。汉中锌业目前拥有锌冶炼产能36万吨。

  今年来,锌现货价格不断上涨,仅6月底以来,国内外期锌价格涨幅超过15%。现货市场如影随形,锌价从每吨1.5万元出头,涨到1.7万元。同时,二季度锌库存快速下降,8月底,LME锌库存73万吨左右,为2010年以来新低;而上海锌库存不足20万吨。

  “库存在下降,入库的也很少,锌都去哪了?”来自上海慧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谢晋提起8月锌业市场,一脸疑惑。而记者从多位市场人士了解到的结论是:贸易商在囤货。

  自2007年以来,锌价已经连续六年下跌,且连续四年在每吨1.5万元的成本线上徘徊。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面看,锌价到了反转的时候。自去年以来,国际市场上一直在唱多锌锭,逻辑是全球锌供不应求。国际铅锌小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锌缺口约20多万吨。

  中金岭南首席分析师伍锡军指出,去年下半年,国际投行不断上门调研中国锌市,也是从那时开始,LME伦锌持仓量不断增加,伦锌主力合约价格不断抬升。

  国际市场拉动是本伦锌市走牛的重要特色。伍锡军认为,目前环境有利有色金属价格走强。利率水平低,全球超宽松的信贷周期将引发消费需求上升。锌有良好的耐腐蚀性,大部分用于镀锌板,而镀锌板主要用在建筑基建、汽车、家电等领域。一份资料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镀锌板出口量持续增加。尤其在国内,镀锌板新增用量较大。业内人士介绍说,中国镀锌板占钢材总量之比仅4.1%,远低于发达国家8%至15%的比重,中国镀锌板需求还有相当发展空间。

  与需求相比,全球锌精矿新增产能却逐渐减少,锌精矿将供不应求。中国有色协会下属研究机构安泰科锌业分析师刘璠认为,2016年将进入锌短缺之年。

  “妖镍”有望再走强 原矿出口禁令打破供求平衡

  今年镍矿市场不安宁。9月3日,菲律宾国会一位议员递交议案,禁止未经加工矿石出口。消息公布当天,LME伦镍劲涨2.91%。虽然该议员四天后又表态,即便该议案两年内签署成为法律,还应有五年宽限期,但是LME伦镍短短四天的涨幅已达7.5%。

  菲律宾只是原矿出口禁令的追随者。今年1月12日,酝酿多年的印尼原矿出口禁令正式生效。当时许多人认为,印尼是个政策多变国家,新政或在总统大选后放弃。然而,3月份开始,印尼镍矿出口锐减。印尼多位总统竞选人士均表态,支持原矿出口禁令。各种消息影响下,LME伦镍由年初的每吨1.43万美元,迅速涨到5月的每吨2.16万美元。

  伦镍价格上涨大半源自中国需求。中国不锈钢产量占全球近半,而生产不锈钢的主要原料镍矿,55%来自印尼。按印尼政策,今后镍矿只有冶炼成镍铁,才能出口。建造一个镍冶炼车间,正常需要两年时间,但印尼工业基础较弱,建设周期更长。

  印尼禁矿出口后,中国企业转向菲律宾进口镍矿。内蒙硕丰实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印尼和菲律宾是全球红土镍矿主产区,相比之下,菲律宾矿含镍成份低一些,若多掺点纯镍,不影响使用。但没想到,菲律宾这么快就跟着印尼启动禁矿程序。

  自5月创下年内最高价以来,镍价已经在每吨1.8万美元上方窄幅横盘四个月。

  那么,镍价向上突破的还有多大空间?镍吧的最新调研认为,到今年四季度,红土镍矿原料供应不足矛盾将凸显;考虑到印尼新建镍冶炼厂投产需要两年以上时间,2015年我国将迎来史上最严重的镍供应短缺时期。明年中国或有60%镍铁厂因原料不足而停产或转产。分析人士预计,伦镍今年四季度价格将蓄势待涨。

  硕丰实业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镍矿库存还较高,但11月底至明年3月是东南亚雨季,不宜出矿,今年四季度库存将骤减。届时,镍价可能还要上涨。

  还有机构认为,最近镍价不涨,主要是不锈钢需求不旺,镍库存较高,待伦镍库存下降,镍价就会上扬。镍价向上突破时点可能在今年11月至明年1月。

  镍铁企业大面积停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国外镍矿进口减少,LME伦镍价格大涨大跌,再加上环保整治,国内镍铁生产企业苦不堪言,纷纷被迫停工。记者了解到,今年六七月份开始,镍铁企业停产现象逐渐增多。

  内蒙古硕丰实业是中国最大不锈钢企业太钢不锈的镍铁供应商。公司副总经理陈道生原来是温州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多年前为了家族不锈钢事业,辞职做起哥哥“贤内助”,负责生产经营。2006年,陈氏家族投资建设镍铁厂,即从印尼进口红土镍矿,冶炼成镍铁,卖给下游不锈钢生产企业。

  印尼实施原矿出口禁令后,内蒙古硕丰实业转而从菲律宾进口镍矿。保持两个月的库存,是硕丰实业一贯做法,今年也不例外。陈道生告诉记者,由于库存较充足,虽然原料大涨,公司仍然能够盈利。

  但硕丰实业仅是个案,国内大多数镍铁生产企业已陷入困境。硕丰实业所在的内蒙古乌兰察布集宁区丰镇,原有六家镍铁生产厂,但目前开工的只有两家,其余要么转产,要么关闭停业。内蒙古是国内镍铁主产区,产量占比三成左右。当地人士估算,今年内蒙古约有70%的镍铁生产企业关停。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大量镍铁生产厂关停将影响四成以上供应,即便今年不锈钢产量不增长,但不锈钢原料镍供不应求是确定的。(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