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商银行”获批主要服务草根消费者和小微企业

2014年09月30日 08:14    来源: 重庆晨报    

  昨日,银监会官网发布批复,同意小微金服等发起人筹建浙江网商银行(即以前被大众俗称的“阿里银行”)。根据批文显示,网商银行的发起人股东包括小微金服、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其持股比例分别为30%、25%、18%、16%。

  作为主发起人,小微金服表示,网商银行是一家互联网商业银行,将立足于互联网,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想和技术,尤其是互联网信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去服务草根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拓宽网络商业的边界。

  小微金服副总裁俞胜法表示,网商银行作为小微金服生态的一部分,会采取全网络化营运,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小微企业和草根消费者提供有网络特色、适合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据俞胜法介绍,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具体来说是指主要提供20万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据小微金服介绍,网商银行的筹建会吸取阿里小贷这么多年在数据、风控等环节所积累的能力;而网商银行筹备完成后未来的一段时间,也会保持两者的并行,这两者并没有冲突。

  在业界看来,和传统银行不同,小微金服的网商银行基于阿里巴巴所搭建的互联网商业生态,网商银行的诞生将极大丰富中国互联网商业生态中的金融服务,有助于互联网商业生态的发展和延展,这对于现有金融体系也会是一个有益补充。

  银监会批文显示,民营银行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浙江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如未能按期完成筹建,应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最长期限为3个月。

  纵深>

  三问“阿里银行”

  “阿里银行”模式是什么?

  “网商银行就是互联网商业银行,我们期望能用互联网的技术、互联网的理念,尤其是互联网信用,去提供适合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金融服务,拓宽网络商业的边界。”俞胜法说。至于具体的运营细节,小微金服方面表示暂无更多透露,并表示将依循监管层的指导,业务方案会进一步完善。

  一家“开在网上的银行”?

  据介绍,浙江网商银行将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和工具,采用全网络化营运,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同时扩大与更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合作。

  这意味着,刚刚获准筹建的网商银行,仍然想争取将业务放在网上。而外界对于网商银行的期待也是尽可能的“网络化”,如果仍然需要线下设立网点,那么实体柜台、人力方面的成本难以避免,网络银行的创新优势也将被明显弱化。

  “互联网思维+服务草根”如何落地?

  不过,同样隶属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阿里小贷业务,大致能给互联网思维服务草根的业务模式提供一个参考——基于网商和个人消费者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基于个人、小企业在互联网上的行为记录的信用体系,据此授信。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