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上线只等发令枪响

2014年09月30日 08:13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等配套规则。事实上,自今年4月份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督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称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以来,市场对沪港通的憧憬变得越发强烈。如今,上证所已经顺利完成了第三轮沪港通全网测试,沪港通上线指日可待,而A股市场走势会如何,股民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呢?

  最大变化:可以融资融券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近日上证所发布的《试点办法》),与征求意见稿调整的若干规定中,最显眼、最大的变化莫过于有关融资融券的规定。相比于4月的征求意见稿,《试点办法》删除了关于港股通禁止融资融券的规定,明确港股通融资融券相关事宜“另行规定”。在允许沪股通投资者在香港市场开展沪股通股票保证金交易、股票借贷和担保卖空的前提下,沪股通“融资融券”标的应当属于上证所市场融资融券交易的标的证券范围,担保卖空价格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并对担保卖空比例限制、暂停保证金交易和担保卖空等事项做出限定。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有可能对融资融券放开外,还对股票发行方面进行调整,比如,“沪港通暂不提供股份发行认购服务”变更为“原则支持”;对申报数量、撤销申报等交易细则进行细化的同时还对沪港通交易申报内容、权益证券处理等方面做出限定。

  最多细节:与A股区别大

  随着沪港通的日益临近,A股投资者也是跃跃欲试,这意味着多年光能看不能做,或者通过其他途径投资港股的投资者,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参与港股交易。不过,由于港股与A股之间的巨大区别,投资者还需要对港股相关细节进行学习和了解。

  例如,记者了解到,首先要参与港股通投资者的股票账户得有50万元的资产;然后还需签订港股通证券交易委托协议等。等投资者做好了各项准备后,还需要知道首批港股通的交易对象仅限于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A+H股上市公司的H股等三类港股。此外,港股不是何时都能买卖;除了节假日休市,香港股市还有气象造成的临时休市;港股交易时间每天比A股多1.5小时等。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港股交易为T+0、港股没有涨跌停10%的限定、最小交易单位个股之间各有不同,因此不同股票的入门门槛也不一样。

  最具关注:短期利好A股

  对于近期以来颇受关注的沪港通的上线,市场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是毋庸置疑的。各机构券商普遍认为,沪港通的推行,有助于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有望于明年推进A股进入全球基准股指MSCI,同时可以吸引对冲基金、单向多头基金涌入A股。此外,对于A股市场上的个股,除了券商行业能直接受益外,稀缺性行业、产业竞争力较强的行业公司也可能会受到关注。

  不过,也有谨慎的券商机构认为,沪港通推行短期利好A股,但中长期影响是偏中性的。一方面短期来看有助于提振A股权重类板块;但另一方面,A股股息率普遍低于H股,这对于部分偏好获取固定收益的长线机构投资者缺乏吸引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