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倍经济学”加重普通消费者负担

2014年09月30日 08:06    来源: 国际商报    

  最近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所谓“安倍经济学”非但没有让多数普通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反倒让他们的生活负担更加沉重,日子更不好过。

  从安倍执政后所实施的经济政策来看,安倍经济学的核心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所谓的“没有禁区的经济结构改革”则“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明显,带来的大量资金流向股市、房市等。最吸引眼球的是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大幅上涨,日元汇率巨幅下跌。股市股指升至近7年来的最高位,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09:1的6年多来最低点;房地产价格开始上涨,消费物价指数也由跌转升,困扰了日本经济近20年的通货紧缩迎刃而解。得益于日元大幅贬值,汽车等出口大企业利润暴涨,企业职工收入也有所增加。

  这些数据看起来挺美,但并没有给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特别是中小城市的普通百姓带来真正好处。绝大多数人不仅没有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反而感到生活负担加重,压力加大。股价大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仅限于少数富裕阶层,普通百姓因深受泡沫经济破灭后的股灾之害而远离股市,现在的日本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只占百分之十几,大多数普通人并未从股价上涨中获益。另外,大企业增收增益的好处几乎惠及不到中小城市居民,即使惠及,幅度也有限。

  但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通货膨胀以及日元贬值带来的商品价格上涨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负担。据日本总务省9月26日公布的数字显示,8月份日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1%,连续第15个月保持增长。

  消费者明显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宇都宫市的铃木先生在一家专门给五十铃汽车公司生产汽车零配件的下属公司上班。五十铃汽车公司因日元大幅贬值,卡车出口利润剧增,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13会计年度税后纯利创历史最高纪录,但铃木所在的公司工资涨幅只有五十铃公司总部的40%,夏季(年中)奖金虽然也有所增加,但他觉得日子过得比以前更紧了。陪同妻子在超市购物的石井先生则为一瓶标价500多日元的红酒而纠结,因为妻子说加上这瓶红酒就会超过预算。无奈之下,石井只好将红酒放回货架。

  由于物价上涨以及从今年4月1日开始消费税提高了3个百分点,日本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负担至少增加了6%,职工工资以及其他实际收入的增长远远赶不上物价上涨,人们只好精打细算削减一些非急需的开支,以保障饮食生活不受影响。消费者捂紧口袋减少消费导致日本个人消费大幅下滑,很多商店被迫关闭。和歌山市的火车站前原本是热闹的商业区,大小商店顾客盈门,购销两旺,但现在人流稀疏,消费锐减。日本著名的百货商店高岛屋也于今年8月底在和歌山市关门歇业,这里原来有四家大型百货店,现在只剩下一家。

  安倍经济学前途未卜,但给广大普通消费者带来的生活压力却已成事实,无怪乎有人嘲讽“安倍经济学”是“涨价学”。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