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自贸区将建权力清单 负面清单成最大亮点

2014年09月30日 07:19    来源: 京华时报     平亦凡

  “上海自贸区经过一年来的改革探索,成果好于预期。”昨天,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之际,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负面清单制度的设立是上海自贸区的最大亮点,而政府的事中事后监管则是最大难点。据了解,目前自贸区已有21项制度在全国复制推广。

  >>发布

  负面清单是最大亮点

  韩正指出,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概括起来是四点: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有效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有序推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基本制度业已形成。

  据记者了解,上海自贸区最为直接的成果是外商投资热情迸发。官方统计显示,截至9月15日,上海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1677家,同比增加了10倍,占新设企业总数的13.7%。

  “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亮点是负面清单。”韩正指出,负面清单是“法无禁止皆可为”,这样企业会有一个很清晰的预期。负面清单刚开始是190条,现在是139条,今后还会进一步缩短。

  金融改革风险可控

  自贸区金融改革一直颇受外界关注。韩正表示,目前,自贸区已出台了51条金融创新举措,围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交易、外汇管理制度创新四大方面。目前,一线放开和二线严格管理的宏观审慎的金融框架制度和监管模式基本形成。

  据记者了解,目前外界最为关注的是“自由贸易账户的管理模式”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模式”。韩正表示,这两项制度为下一步人民币跨境交易制度创新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奠定了基础。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自贸区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家中资银行已经接入自由贸易账户信息监测管理系统,开立了4110个自由账户,为下一步进行资本项目开放的压力测试做了很好的准备。

  >>难点

  事中事后监管是难点

  “这次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是改变过去以审批为主,特别是以前置审批为主的管理模式,建立起一整套我们以前从来不熟悉也没做过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韩正表示,不审批了怎么管、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和政府管理模式怎么建立、后续延伸的制度怎么配套,是最大的难点。

  目前,上海自贸区已建立起6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包括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社会信用体系、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管制度。

  韩正透露,自贸区实施负面清单制度,“这是上海自贸区改革和制度设计的难点,也是亮点,也是我们觉得一年运行成果好于预期的重要方面,这一点非常值得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还要建立“权力清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