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子公司获40MW“路条” 中环股份四川项目推进

2014年09月30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于 南

  “路条”有效期为12个月,也就是说,此番40MW项目必须在2015年9月29日前并网发电

  9月29日晚,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四川省获得了两个合计40MW装机规模的光伏电站“路条”。

  公告称,中环股份子公司阿坝州红原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原环聚”)、阿坝州若尔盖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若尔盖环聚”)近日分别收到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即“路条”。

  而具《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40MW项目获得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系四川省2014年下发的第一批,也是目前唯一一批“路条”。

  今年7月30日,中环股份曾公告称,公司与SunPower、乐山电力、四川发展和津联控股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在四川设立合资公司,旨在在四川省开发、拥有和/或出售使用高效(不低于24%)低倍聚光光伏技术产品建造的光伏电站,中短期目标为3GW,长期目标超过10GW。

  在列中短期3GW计划中的该40MW项目,能够如此之快的获取“路条”,甚至在上述提及的五方合资公司(中环股份、SunPower、乐山电力、四川发展和津联控股)尚未正式成立前获取(中环股份未发布正式成立的相关公告),的确令市场始料不及。与此同时,可以预判,待五方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后,中环股份在四川省获取“路条”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此外,根据相关光伏电站项目“备案制”要求,“路条”有效期为12个月,也就是说,上述40MW项目必须在2015年9月29日前并网发电。

  而或许正是因为五方合资公司尚未正式成立,此番实施项目的主体才为中环股份旗下两个子公司—红原环聚及若尔盖环聚。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公告,五方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6.85亿元,其股权结构拟为中环股份26.8%、美国SunPower4.6%、乐山电力21.6%、四川发展26.1%和津联控股20.9%。

  因此,获得40MW路条不仅是对中环股份此前“内蒙模式”的成功复制(即此前中环股份曾与地方政府、SunPower等方面采取合作的方式在内蒙古开发项目),也意味着天津、四川两地政府对中环股份项目的支持。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曾就五方公司的股权结构分析称,中环股份和 SunPower 是技术和产品的提供方,乐山电力不仅代表了乐山国资,更与国家电网关系密切、利益相关;四川发展作为四川国资委下的投资平台,代表着四川政府对项目的期望和认可;而津联控股作为中环股份的关联公司代表了天津国资委,其大额投资是对项目和中环股份的良好背书。

  不仅如此,早在去年12月,乐山电力还曾以7.55元/股的价格,向乐山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环集团(中环股份母公司),以及渤海基金三名特定投资者发行2.12亿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环股份项目在四川推进如此之快的另一原因是,川西地区纬度高、太阳辐射强,非常适合中环股份CFZ技术(N型硅片)与SunPower高效电池+低倍聚光技术(C7)的结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