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市价格趋平稳 新三板估值功能逐渐显露

2014年09月29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9月25日恰逢做市商制度启动满月,与此同时当日又有保得威尔 、先临三维加入做市标的行列,使得股转系统做市转让方式标的数量达52家。尽管如此,但并未带来流动性的提升,反而整体成交情况继续收紧,做市交易价格更趋平稳使得估值功能逐渐显露。

  做市制度满月交投略显清淡

  据数据显示,上周总体成交量为3082.63万元,成交股数为377.52万股,环比变化分别是-31.53%、-27.62%,流动性继续面临考验。上周具体五个工作日情况,单日成交金额均未突破1000万元,在周一成交927万元后,其余四个工作日交易量急剧下滑至500万元水平,分别是527万元、555万、543万、537万,五日同比分别下滑13.14%、52.59%、16.65%、45.94%、17.69%。

  保得威尔、先临三维两只新做市标的在做市制度满月的9月25日上线,当日两只股票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保得威尔公司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广泛应用于机场、轨道交通、电力、国际知名酒店、高端写字楼、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各行各业的大型建设项目,当日股价上涨90%,成为市场的焦点。先临三维较保得威尔就相对平稳些,这家专注于三维数字化及3D打印技术,提供装备及服务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上线首日上涨9.64%,成交11.08万元。

  个股表现方面,全周上涨24家,平盘6家,下跌22家。除保得威尔周涨幅高达81.5%外,其余个股涨幅无一超10%。跌幅榜上,威门药业9月26日进行除权,公司以股东溢价增资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其他排名较前的是沃捷传媒、卡联科技、光宝联合、泰安众诚,个股分别下跌10.95%、6.68%、5.29%、5%。浙江力诺49.62%的周振幅位于前列,超10%周振幅的个股还有万通新材、星和众工,分别为12.57%、10%,同时也有13家标的周振幅不足2%,前一周刚上线的昂盛智能当周仅成交1000股,居于周振幅最末位。

  成交量来看,超百万元成交金额的个股有10家,较上周少了两家,方林科技以573.4万元的成交金额独占鳌头,这也是方林科技自上线以来连续第五周成交破百万元。紧随其后的包括卡联科技、沃捷传媒、麟龙股份、点点客,成交金额依次为370.9万元、265.7万元、242.1万元、161.6万元,其中卡联科技、沃捷传媒、麟龙股份自做市商制度启动以来周成交金额亦是均不低于100万元。另一方面,除去停牌的中海阳,周成交量低于1万股的个股有13家,由此可见做市标的分化迹象也是逐渐显现。

  做市携手经纪业务将获双赢

  目前股转系统市场越来越具备吸引力,做市商制度的启动更是提升了市场流动性,激活了投资者信心,向市场传递了正面信息。各家券商目前亦是全力抢跑做市业务,努力实现做市业务行业领先,形成市场影响力。另外,经纪业务部门有最广大的客户资源,能第一时间了解客户的投资心态、交易习惯、思维逻辑,在投资者教育、适当性管理方面有天然的优势。

  有鉴于此,做市商部门与经纪业务部门的合作势必共创双赢。具体来说,双方的合作可基于以下几方面展开:一是员工培训与投资者教育,做市商部门针对经纪部门需求作针对性培训,指导经纪部门员工进行股转系统推介与投资者教育,协助引入高净值客户参与到股转系统,特别是做市标的,共同分享企业的成长红利;二是企业原始股东引进,随着未来做市商部门参与做市标的越来越多,将带来更多的企业原始股东股份登记托管需求,做市商部门拟通过经纪部门承接该种需求,对于少则上千万,多达上亿的总股本,随着做市业务的开展将给经纪部门带来以亿来计的资产托管规模,极大地丰富了经纪部门托管资产拓展渠道;三是佣金收入的新增长点,融资融券业务的实施开辟了佣金收入的新模式,而做市商制度的启动将为场外市场提供可持续的动力,最终也将促成成交量的放大,带来的必将是佣金收入的提高。此外,经纪部门与做市商部门的合作也将丰富经纪部门佣金费率调整结构。

  综上,做市商部门与经纪部门两方的通力合作带来的不仅是做市业务的扩展、客户数量的提升、资产规模的增长,更加包含资源更加丰富、客户更加精致、企业服务更加完善、盈利更加多样、收入更具爆发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