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设外企同增10倍 原油期货约在冬季

2014年09月26日 15:21    来源: 新浪    

  今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交出自贸区周年答卷,会上主要透露出几大关键: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增10倍;原油期货约在冬季上线;沪港通如期在四季度开闸;戴海波离职是正常调整,将继续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介绍自贸区总体状况,经过一年的实践,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新设外企同增10倍 外资283个项目落地

  艾宝俊表示,外商投资热情极大迸发,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相同比去年增加了10倍。而分账核算体系将在细则公布后6个月开启外币业务,汇丰、花旗已经在积极筹备中,也激发了外商热情。

  他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上海自贸区共新设企业12266家,其中外资企业1677家,占13.7%。其中,外商投资领域已经有283个项目落地,监管方式也以备案制为主,目前通过备案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近91%。

  不同于最初外资更多抱着观望的心态,“外资企业增长势头比开始时更好,这也表明自贸区经受住了外资的前期评估。”艾宝俊说。其中新设台企153家;新加坡企业有87家,占5%,主要关于航运、物流;日企78家,占比4.6%,有不少日企在其中设立总部。

  其中不少企业享受到了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艾宝俊透露,1-8月份进出口增长11%,物流窗口成本降低10%,通关时间有3、4天的减少,而且自贸区内新增企业有一半以上是物流和贸易企业。

  原油期货上线约在冬季 黄金国际板成交4.5亿人民币

  金融业方面,87家有金融牌照的机构和一批金融服务企业已入驻上海自贸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已获批成立。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黄金国际板9月18日上线至23日,共成交1833公斤,成交总额为4.5亿人民币,40家会员中共有27家参与交易,活跃度表现良好。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积极筹备,下一步原油期货品种即将推出,具体时间“大约在冬季”。

  上海证券交易所拟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而其他外汇中心等金融要素市场也在积极研究准备。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