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土乳企上市或可避免被兼并

2014年09月26日 07:34    来源: 广州日报    

  本土乳企燕塘乳业IPO有了最新进展。证监会网站公告显示该公司将于今日上会,届时主板发审委将审核燕塘乳业的首发申请。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行业竞争激烈,一、二线乳企或希望借资金加速扩张,避免被兼并。

  不少国内外乳企则如“围城”一般。日前光明乳业旗下新西兰乳企新莱特发公告称,将收购新希望旗下四川营养制品有限公司25%股权,这意味着该新西兰乳企或借道抢滩中国市场;而君乐宝则“走出去”瞄准东南亚、北欧等市场。

  近年来,鲜奶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也使得不少乳企叫苦不迭,好在广东本土情况稍好,每到年底,企业和奶农会确定来年生鲜乳收购价格,所以相对而言起伏较小;而不少市民也都发现,每到年底,就可能出现本土巴氏奶集体涨价现象,这就与企业来年生鲜乳收购价已确定上浮有关。主攻广东本土市场的燕塘为何谋划上市?昨日燕塘方面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日产600吨乳品生产基地工程”。

  除了扩产能之外,区域性二线乳企积极谋划上市还可以避免被兼并。“包括伊利、蒙牛、光明等在内的一线巨头资金雄厚、野心勃勃,全国范畴四处扩张、兼并,所以区域性品牌在保市场同时还要力求资金有保障,避免被兼并。”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不少国内外乳企还上演了“围城”。日前,新莱特购新希望子公司25%股权后,双方将合力开拓婴幼儿奶粉市场。

  实际上,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欲通过购买股权、合资建厂等方式“借道”深耕中国市场的海外乳企越来越多。包括美素佳儿和辉山乳业、恒天然和贝因美等都是以上方式的体现。

  与此同时,本土品牌也欲走出国门。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日前透露,未来企业将率先在东南亚、北欧等一些国家推广相关产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