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亿元收购紫光20%股份今将公布 英特尔意在"国产化"

2014年09月26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唐振伟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全球半导体巨头英特尔拟豪掷90亿人民币(15亿美元)取得清华紫光集团20%的股份,双方定于9月26日正式对外宣布。”

  上述消息记者昨日从接近清华紫光的知情人士处得到确认。该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双方已签完约,因为英特尔是上市公司,目前还不方便对外披露,明天双方将一起正式对外公布出来”。

  或受英特尔入股消息影响,9月25日,紫光股份的股票开盘十分钟便封死在涨停板,收于33.61元/股。

  上述报道称,英特尔入股后将授权紫光使用x86架构处理器用于智能手机。展讯通讯是中国本土最大的第三方独立手机芯片商,双方在智能手机芯片上达成合作未来的想象空间将非常大。

  入股紫光意在展讯通信

  公开资料显示,紫光集团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骨干企业之一,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1993年改称清华紫光总公司,2005年改称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目前资产规模约400亿元人民币。

  而展讯通信原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其是一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移动芯片及相关平台开发。

  2013年12月23日,A股上市公司清华紫光以每股美国存托股31美元相当于每股普通股10.33美元收购展讯通信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总金额达17.8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展讯通信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退市。

  紫光集团则通过此次收购,一举成为国内智能手机芯片龙头厂商。在私有化展讯通讯和锐迪科后,紫光集团已成为中国半导体行业一个主要玩家。

  展讯在3G领域都有多年布局,在底层生态上有不错的基础,甚至局部威胁到海外巨头,而且也被指出在加速布局4G市场。英特尔在LTE领域的积累,贯通基础设施、企业方案及终端消费的品牌优势,两家公司之间有明显的互补关系。

  合作范围远不止手机芯片

  据了解,英特尔虽然介入手机芯片较晚,其地位无法与高通相提并论,但是英特尔也在积极争取手机企业支持,尤其借助有手机业务的PC企业支持。联想就较早采用英特尔的手机芯片,中兴通讯等也有Geek产品线采用英特尔的芯片。

  《国际电子商情》、《电子工程专辑》、《电子系统设计》首席分析师孙昌旭撰文称,英特尔与紫光集团的合作会远不止手机芯片,他们的合作还会包括服务器芯片与PC、CPU的合作,这也是英特尔应对中国政府“国产化”的一个措施。具体如何合作,这里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英特尔入股紫光集团看中的并不是产能或专利扩充,而是为了避免遭遇反垄断调查,尤其是在通信、基带技术方面。

  有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的基带市场上,高通、联发科分别占据66%、15%,展讯位列第三,但只有5%,随后就是Intel,三年来首次跌出前三,原因则是2G和3G份额被联发科吞食,4G又落后于高通。应用处理器方面,英特尔x86架构始终无法和成熟的ARM生态链竞争。

  孙昌旭撰文称,“在中国政府强大的‘国产化’口号下,这些大的国际公司都开始极力讨好中国市场了;不仅要投钱,还要将以前对中国限制的技术也转移动到中国市场来”,据其了解,英特尔下半年可能还会将一个先进的封装技术转移到中国生产。

  另有分析称,今年是中国的4G元年,中国庞大的移动市场以及更加庞大的智能手机厂商群体,成为决定芯片公司成败的关键因素。高通抓住了技术,联发科抓住了市场。英特尔此时联手展讯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