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商所:进一步培育好鸡蛋期货

2014年09月24日 14:33    来源: 期货日报    

  在第七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鸡蛋期货上市后运行良好,目前玉米、豆粕、鸡蛋期货已形成饲料养殖链品种体系。

  该负责人表示,鸡蛋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生鲜品种,上市之初就受到市场关注。上市以来,鸡蛋期货运行平稳,市场流动性表现良好。从价格运行情况来看,鸡蛋期现价格相关性较高,1405合约期现价格相关性达0.9,1409合约达0.85。鸡蛋期货价格波动基本反映了现货市场的变化,特别是临近交割月份的价格,与现货市场的价格十分贴近。

  在避险功能发挥方面,鸡蛋期货为养殖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助推养殖企业做大做强作用显现。另外,鸡蛋期货上市后,行业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价格透明度稳步提升,也一定程度上在推动行业标准化程度的提高。

  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培育好鸡蛋期货品种,未来大商所还将围绕畜牧产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继续研究开发畜牧产品板块品种,持续丰富相关产品;二是进一步贴近现货,完善鸡蛋期货合约规则制度。大商所将根据蛋鸡养殖行业的特点,研究鸡蛋期货交割方式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以厂库为主的交割仓库体系,降低交割成本;完善、扩大交割布局,探索期现货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更好地服务蛋鸡养殖和蛋品经营企业。

  对于养殖产业链中的玉米和豆粕品种,该负责人表示,未来玉米期货仍将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农产品期货品种之一,大商所将会继续通过调整玉米期货合约规则,进一步加强产业和“三农”服务力度,开发玉米下游产业链有关品种,不断完善交割体系,挖掘潜力。豆粕期货现已成为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未来大商所将在豆粕仓单串换范围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研究建立仓单交易平台,研究推出豆粕期权交易以及豆粕夜盘交易等,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满足客户多样化风险管理的需求,并进一步促进豆粕期货与国际市场接轨。

  她说,伴随着品种的丰富、体系的完善及市场功能发挥的不断深入,由玉米、豆粕、鸡蛋期货构成的饲料养殖链品种体系,必将成为相关产业客户进行风险管理的得力工具。今后,随着玉米淀粉期货品种的开发上市,大连期货市场还将出现玉米产业链品种体系,从而与现有的养殖链品种出现交叉、互促,为更多产业领域市场经营者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