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富能源否认资产重组 仍有望参与地方油改

2014年09月24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春莲

  天富能源昨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媒体报道的将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兼并等方式整合北疆电网等资产一事。

  而值得注意的是,以两桶油为代表的油气改革不断加速,而新疆由于资源丰富,在此轮改革中,有望成为改革样本。

  早在2012年,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地方参股的形式展开合作,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又是天富能源的大股东。

  受益于新疆经济发展和兵团的能源平台整合,天富能源将全力打造天然气运营平台,未来有望进入上游行业。此外,公司也正在加快页岩气的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新疆当地的能源企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市企业将分享政策红利,天富能源在此轮油气改革中机会颇多。

  否认将有资产重组

  天富能源公告称,9月23日,有媒体以《新疆油气改革步入提速期 民营油服企业迎政策红利》为题发表报道,其中提及“天富能源主营热电产业,作为新疆兵团旗下企业,将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兼并等方式整合北疆电网等资产”。

  经公司核实,截至目前为止,公司未讨论过相关事项,也未发布过上述言论。

  上述报道还称,新疆作为油气改革的领头羊,在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方面,将获得更大的政策宽松度,当地油服企业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模式,全产业链参与油气开发,分享千亿级市场规模。

  而天富能源作为新疆当地的企业,由于正在参与页岩气项目,成为参与新疆油改被怀疑的对象。

  据了解,今年5月份,天富能源拟与湖北省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页岩气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新公司拟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天富热电出资1.6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5%。

  公告称,初步调查评价表明,新疆地区页岩气地质资源量约16.01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页岩气资源量的11.91%。而页岩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化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重要支柱。

  “若能够获取页岩气资源,公司业务将有望迎来大发展。”安信证券分析师邵琳琳表示,公司与华电合作加快推进新疆页岩气勘探工作,页岩气资源获取有望实现突破。

  有望参与地方油改

  日前,以两桶油为代表的油气改革不断加速,而新疆由于资源丰富,有望成为此轮改革样本。

  早在2012年,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中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地方参股的形式展开合作,在克拉玛依组建了红山油田,共同投资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这已推进了社会资本、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合作。

  而值得注意的是,天富能源的大股东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目前,中石油正研究深化扩大与新疆合作三个领域项目,包括考虑从所属矿权中划出2个区块与新疆指定国有企业合作;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项目与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划出部分区块与国内外石油公司和其他国有企业合作。支持国家油气矿权市场化试点,继续分批、分阶段退出一些区块,在疆新成立企业和拟合资合作项目全部在当地注册,以增加新疆财政收入。

  尽管天富能源否认将整合北疆电网资产,但业内人士均认为,作为新疆当地的能源企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市企业将分享政策红利,天富能源在此轮油气改革中机会颇多。

  近期,天富能源将完成八师电网与六师、七师、九师等电力网的互联,构建北疆区域电网,实现“北热南调”,向南疆供电。而且,受益于新疆经济发展和兵团的能源平台整合,天富能源将全力打造天然气运营平台。

  2013年,公司新建天然气加气站10座,已于年底投产;2014年预计再建10座,力争2016年布局运营50座加气站。

  中信证券分析师吴非认为,售电业务有望放开,这将从政策上降低天富能源厂网一体化模式的异地复制难度,公司整合北疆电网值得期待。此外,公司加大燃气板块投入力度,自建+收购推动加气站数量加快提升。

  “天然气业务方面,加大布局,积极探索天然气气源,未来有望进入上游行业。”邵琳琳也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