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圈内人理财经

2014年09月21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说在北京金融街活动的都是些“金融民工”,这只是调侃的话。在这个高智商金融人才扎堆儿的地方,同样存在着强烈的理财需求。

  9月15日,由北京金融街商会主办的“品质生活周”拉开帷幕,多家机构为金融白领量身打造了理财方案,其核心是不仅会理财,还要会生活。生活周包含“智慧理财”和“品质生活”两部分:9月15日至17日为“智慧理财”,邀请金融机构推介适合白领阶层的金融产品;“品质生活”则在18日、19日集中展示由多家知名医疗机构提供的特色服务。

  调查显示,高端金融人群对现有的理财产品并不够了解,对理财工具运用不够充分。在国内高端理财市场上,以保值为目的的储蓄和理财型保险一直是高收入群体投入程度最高的品种,而对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的股票和基金投资程度相对较低。这与国外高收入人群的投资策略有着很大差别,他们将更多资金投向能带来高收益的股票市场和基金产品上。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一方面,国外的高端理财市场较国内发展得更为成熟,例如针对贵宾客户的私人银行服务在高收入人群中已经颇为流行;另一方面,国内高收入者虽然理财意愿很强,但却苦于不知如何理财。

  理财信心足并不一定带来高回报的理财结果,这其中更需要投资人拥有良好的理财习惯和技巧。有调查数据显示:76%的高端人群会选择将银行存款作为自己的理财方式之一,其中他们月均收入的34%用于生活支出,32%被存入银行,只有34%的资金被用于投资基金、股票等其他一种或两种投资理财方式。“这一方面说明高收入人群拥有大量的闲置资金没有被充分利用,理财市场潜力巨大,为中外资银行进军理财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另一方面也表明高收入人群缺乏相应的理财技巧。”一位银行理财分析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