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大券商看后市:指数平淡难掩个股精彩

2014年09月21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五矿证券 符海问

  各主要指数周中一度大幅下挫,强势似有止步迹象,不过个股却相当精彩,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并购重组、次新股、题材股等板块。指数偏弱主要是周二大跌所致,也正是该日大跌,才导致市场担忧再度升温,但其余交易日表现较好。投资者不必纠结于指数,应重点把握个股机会。

  不可否认,8月经济数据的确不尽如人意,比如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这是自2008年12月份以来增长势头最低迷的一个月。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5%,是17个月来首次用电量“负增长”等。但央行释放降低资金利率信号,下调14天期正回购利率,本周央行共实现80亿元的净投放,宽松货币预期明显升温,为市场提供了支撑。

  单就股市而言,宽货币相对于弱经济,决定股市涨跌的往往是前者而非后者。另外,据有关统计,8月房价同比涨幅创下20个月最低,环比跌幅进一步扩大,且一线城市同比涨幅明显收窄。楼市的低迷或间接给股市提供可观的增量资金,从而加剧个股活跃程度。A股新增开户数连续两周破升破17万户或许就是例证。总之,从各方面分析看,市场大体趋势下行空间是比较有限的,正是积极参与个股的好时机。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20-2400点

  下周热点 并购重组、新能源、互联网金融等

  下周焦点 成交量

  震荡后大盘料选择方向

  □东吴证券 罗佛传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380点

  下周热点 旅游

  下周焦点 成交量变化

  本周大盘延续高位震荡走势,其中沪指在周二创下本轮反弹新高后放量大跌,收出反弹来的最大一根阴线,成交量也达到了天量级别。所幸随后三个交易日恐慌情绪并没有得到蔓延,多方组织小幅反弹行情。总体来看,市场筹码有所松动,短线沪指面临2350点上方压力仍有待进一步消化,但做空力量尚未形成合力,预计市场震荡后将做出方向选择。

  目前来看,经济下滑和政策面偏暖两大相反作用力对抗,暂时处于相对平衡局面。一方面,8月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如PMI、企业用电量、工业增加值和PPI等指标都弱于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对于后续经济失速的担忧。本轮反弹的内生性动力就是基本面持续回暖的预期,在股指持续上涨后,获利盘回吐压力加大,经济基本面的骤冷无疑使多方多了一份忧虑。在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步伐无法跟上股市反弹的节奏的背景下,只有放缓反弹速率甚至部分回吐涨幅以达到步调的协调;另一方面,政策面保持持续的偏暖态势,这也是疲弱的经济数据没有对股市形成立竿见影负面冲击的重要原因。货币政策方面,继前期定向降准后,本周又对五大行公布了5000亿元的SLF操作方案,同时央行周四意外下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20基点,从这些组合拳可以看出央行维持流动性总体宽松和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相当明显。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国家加大了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的力度,以最大力度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技术上看,本周出现了明显的回调放量而反弹缩量的特征,反映市场情绪转向谨慎,大盘60分钟和日线MACD顶背离,周KDJ指标高位钝化后有死叉的倾向,技术上不利于多方。短线大盘若不能放量反弹脱离5日和10日均线的纠缠,则很可能出现震荡后持续回调的走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转为防守反击。

  低价股现结构性机会

  □民生证券 吴春华

  周二的沪指一度跌破2300点,后在权重股的反弹的助推下,重返5日、10日均线以上,指数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中。对于后市,由于下周新股集中发行、银行季末考核、节前备付等原因,市场资金面临一定的考验,继续上行面临的压力重重,震荡修复可能是近期的主要特点。

  从市场环境看,2300点附近是近三年的密集成交区,继续上行压力较大,没有足够的换手和量能支持,很难继续上行,因此,在此附近的震荡应该是正常的,在大趋势已经具备向上格局的情况下,短期调整更有利于行情的发展。

  目前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制约行情的发展。8月宏观数据低于预期,特别是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大幅回落、全社会用电量17个月来首现负增长等,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也使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这是市场所担忧的。而新股集中发行、银行季末考核等因素又都直接影响到资金的供给,市场大幅震荡难免。

  但积极的因素也在累积。央行5000亿元SLF的投放、公开市场上14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下降20个bp,央行除了引导利率下行外,前瞻性的预期管理再次体现。本周公开市场上到期资金是330亿元,正回购到期250亿元,净投放80亿元。另外,国务院为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月销售额3万以下暂免征营业税、加大财税融资支持使政策尽快传导落实等都表明,在经济增长较弱的时候,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将不断强化。

  从近期盘面看,调整较多的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军工和传媒板块,而滞涨的低价股表现了较好的结构性机会。钢铁、港口以及零售百货等个股轮动明显,低价股的优势在于,长期处于低位,获利盘较少,抛盘较轻,易于拉升。低价股的上涨有利于推高市场的重心,一些估值较低的个股以及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也会出现价值的回归。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350点

  下周热点 低价股

  下周焦点 新股发行

  大盘维持高位震荡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先抑后扬,周二沪指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之后,掉头快速下跌,当日失守2300点且成交量明显放大,资金流出迹象明显。后半周股指虽然出现连续反弹,但幅度较弱,各主要指数周线仍以下跌报收。

  资金面上,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4天期150亿正回购,周四进行了100亿14天正回购,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330亿元,无逆回购和央票到期,因此央行共实现净投放80亿元。周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中标利率下调了20个基点降至3.5%,这是继今年7月底央行重启本轮正回购以来的首次下调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也创下自2011年11月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央行此举意在引导利率中枢下行,传递至中长端以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水平的目的。当前货币价格信号的重要性在显著上升,从年内回购利率的多次下调来看降息周期已经开始。

  回顾本轮7月中旬以来的反弹,笔者认为支持市场上行的动力正在减弱。第一,经济数据已经转向:8月份经济数据大都低于预期,一改6-7月经济向好的趋势。从先行指标来看,8月官方PMI与汇丰PMI双双结束前五个月的上行趋势,转为掉头向下。从分项指标来看,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降幅较大;产成品库存上升、原材料库存下降,说明下游需求不足,经济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此外,8月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增速双降,投资下滑、消费数据放缓;8月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信贷紧缩明显、内生动力较弱,M2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就国内宏观数据来看,支持本轮上涨的第一个逻辑正在发生改变。

  第二,作为本轮提升估值的主要逻辑,“沪港通”带来的利好效应正在减弱。伴随“沪港通”开闸时点的逐渐临近,其吸引外资的边际效应已经出现递减,相关行业的估值修复也基本完成。

  因此,目前四季度看多的落脚点就落在政策面上,但考虑到政策出台具有的时滞性,四季度市场继续走强的难度较大。本周市场已经开始高位震荡,赚钱效应开始减弱,对市场人气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下周大盘在前期高点和2300点之间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70-2350点

  下周热点 消息面

  下周焦点 成交量

  市场放量震荡 国企改革活跃

  □国都证券 孔文方

  本周市场大幅震荡,周二天量大幅调整,随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全周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0.11%、1.27%和1.64%;上证指数周K线收出一根阴十字星。

  经济面上,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8月发电量同比下降2.2%,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在进一步放缓,市场盲目乐观预期落空,机构观点分歧加大,7月下旬行情启动以来市场首次出现放量大幅调整。

  资金面上,五大行获央行5000亿SLF(常设借贷便利),期限为3个月,每家规模各1000亿。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5%,意外下调了20个基点,创下三年半以来的最低利率。央行货币政策维稳,同时引导利率下行。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连续3天缩量反弹。

  本周沪市成交8710亿元,日均成交1742亿元,与上周基本持平。随着央企改革以及各地国企改革政策陆续出台,重工类、中粮系等国企改革题材成为近期市场持续热点。整体来看,市场已经被激活。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量能变化,沪市每日成交维持在1000亿元以上时,反弹行情仍可能会持续。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280-2370点

  下周热点 国企改革

  下周焦点 成交量

  不断夯实2300点突破平台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两市大盘先扬后抑,维持高位震荡。目前看,市场多空分歧有所加大,使得大盘震荡加剧,但政策面也在不断加码,改革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对大盘有较强的支撑和引导。预计后市大盘将不断夯实2300点高位平台等待再次突破。

  基本面上,本周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并不理想,不过,政府面再度释放稳增长信号,如住建部加码保障房建设,国务院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周三国务院出台六项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免税范围扩大至月销售额为2—3万元的小微企业。下半周央行向市场大幅定向释放流动性。这些稳增长的积极政策,有利于经济企稳回升,对A股市场的信心有较强的支撑。

  流动性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两期14天期正回购操作合计250亿元,对冲本周到期的资金330亿元,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80亿元,显示央行有意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另外最值得注意的是,周四正回购的中标利率为3.5%,较此前一直持平于3.7%的利率降低了20个基点,这是继7月底央行重启本轮正回购以来,正回购利率首次下降,且下降幅度较大,显示央行有意引导市场融资成本下行。这对实体经济和A股市场都是大利好。

  技术面上,本周沪市大盘收出一带上下影线的阴十星,且成交额放出近几年来的天量,显示大盘上挡有获利盘抛售压力,下挡有大量买盘资金支撑,高位震荡换手非常踊跃,但短线大盘滞涨也较为明显,后市调整压力较大,但中线趋势仍然没有改变。总的看,市场仍属于强势调整的格局。展望后市,下周汇丰9月PMI将公布,可能会对市场造成扰动。而下周有11只新股集中发行,将对场内资金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分流,预计下周大盘维持震荡整固。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减持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不要盲目追涨。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90-2350点

  下周热点 央企改革、新能源

  下周焦点 经济数据、货币政策

  大盘料跌破2300点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震荡加剧,在9月16日盘中创出2013年3月26日以来的新高2347点后,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创下3月11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1.82%,并失守2300点整数关口。随后三个交易日震荡攀升,收复了周二的部分失地。周内大市值品种表现抗跌,强于小市值品种。

  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规模为1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此次正回购中标利率3.50%,期限14天。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330亿元资金到期。其中,周二到期正回购180亿元,周四到期正回购150亿元,无逆回购和央票到期。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展开了150亿元正回购操作,据此计算,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投放80亿元。前一周则净回笼50亿元。银行间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维持低水平。

  技术面上,大盘周K线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十字星,微跌0.11%,而前一周小涨0.24%,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略有放大,处于天量水平。周K线均线系统处于多头排列,周K线站稳5周均线支撑,中期走势看好。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中阳线,5日均线失守后又被重新收复。均线系统处于多头排列,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黏合,短期处于盘整走势。摆动指标显示,大盘在中势区上翘,短期仍有上行空间。布林线上,股指处于多头市道,线口上翘,呈现盘升形态。

  9月23日汇丰将公布中国9月份制造业PMI的预览值,此前8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0.2%,创3个月新低。如果数据进一步弱化,将对市场产生负面冲击。下周迎来12只新股发行,二级市场将面临严重的资金分流压力,预计下周大盘可能会下破2300点整数关口。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90-2330点

  下周热点 餐饮旅游

  下周焦点 汇丰PMI、成交额

  新股密集发行 市场震荡整理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跌宕起伏,盘中一度大跌,下半周虽企稳回升,但量能萎缩。从目前看,9月下旬后新股频密,资金压力较大,后市大盘以震荡整理为主,2350点上方压力不小。

  首先,根据安排下周有12只新股集中发行,可能吸引8000亿元的资金参与申购,由于此前两波上涨都和新股申购资金的回流有关,因此随着资金再度向一级市场汇集,二级市场将面临“抽血”考验。而且从目前看,即便这轮新股发行过去,年内还有50多只新股等待发行,加上还没有大盘新股的发行、优先股的发行,因此从时间看,四季度的扩容分流压力有增无减。

  其次,从成交量能看,在本周二沪深创出单日4994亿元反弹天量后,下半周缩量反弹,显示多方在受到空头强力反击后开始变得谨慎,短线属试探性反弹,相对脆弱。根据技术规则,后市如果不能放量反弹,那么量价背离将使得反弹成为“虚涨”,天量天价将成为现实。而要成交量突破5000亿元再创新高,目前看条件似不具备。

  最后,观察盘中热点,已经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例如游资狂炒低价股、小盘股,从8月28日行情二次拉升至今,低价股指数累计涨幅为9.97%。而游资也声称要快速消灭市值20亿元以下的小盘股,把20亿元炒到50亿元。市场的投机盲目性可见一斑。即便是国防军工、国资改革等,经过连续拉升后,股价也已远远领先于基本面预期,出现泡沫化倾向。因此在缺乏实质性利好的背景下,要把大盘再拉上一个新台阶,难度较大。

  进入10月份后,年终结账的因素将渐渐笼罩市场,成为新的影响因素,大盘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应留有余地,保持灵活。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280-2350点

  下周热点 题材股

  下周焦点 量价关系、2341点前期阻力

  经济下行 牛途未断

  □华泰证券 周林

  受8月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影响,上证指数周中一度大幅下挫,随着多头力量的反扑,股指逐渐收复部分失地。虽然本周股指经历了剧烈震荡,目前资金尚未完全达成一致,各方因素都会对股指波动有所干扰。

  本周市场大幅震荡主要受到来自两个方面的因素干扰。首先是宏观经济的不给力,8月工业增速从上月的9%骤降至6.9%,而市场一致预期是8.8%,这一工业增速水平也创下2009年2月以来的单月新低。其他数据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消费增速等也均低于预期。经济的乏力确实对股指走弱有较大影响,不过市场并没有被糟糕的经济数据吓到,市场多方力量正在逐渐聚集,股指也仍在牛途之上。

  新股发行的时间窗口打开,从本周到下周将有14家公司启动新股发行。可以看到,6月底以来随着打新资金的流动,新股的每次发行必对股指产生较大的短期震动影响,但好在每次时间不长,随着新股的发行完毕,股指仍能回到固有的趋势中来。这也意味着,国庆长假前夕,市场随着新股的密集发行,仍有震荡反复可能,但牛途并未被割断。

  鉴于市场仍在牛途的判断,笔者对股指的每一次大幅波动,都认为是投资者摊薄已有投资成本或借机介入市场的好机会。从本周个股表现看,也确实证明了在市场震荡中,个股热点表现十分活跃,结构型牛市特点十分显著。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遇调整适当加仓,合理配比投资品种,做到进可攻、退可守的均衡操作态势。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300-2350点

  下周热点 结构性个股上涨

  下周焦点 汇丰PMI

  震荡消化获利筹码

  □光大证券 曾宪钊

  本周沪指回调后反抽,2300点失而复得,随着新股的集中发行及获利盘的增多,股指需要反复震荡。考虑到沪港通、深化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依然存在、A股估值洼地的效应仍将吸引场外资金,股指震荡后仍有望走强。

  资金面上,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50%,较最近一次3.70%水平下跌20个基点。净投放的重新出现显示央行季末维稳资金面的举措,避免9月末IPO、季末流动性紧张、国庆长假资金备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政策面上,管理层表示将在年底前推出注册制,第一本轮流动性催生的行情的动因在于企业去杠杆化,投资者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也需认清未来扩容的压力。管理层通过新三板快速扩容和注册制,一方面,有利于解决新兴产业对资金的需求,引导资金支持科技和新兴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此前不断攀升的企业负债率,防范整个市场因风险利率上升而导致的潜在风险。注册制的推出,将加快企业资金需求与社会资金寻找出路的对接,在注册制推出前,市场仍需通过反复震荡来消化政策预期。

  技术面上,从日K线图上看,股指出现了巨量成交后虽有反弹,但成交量反而出现递减的现象,表明投资者追高意愿减弱,市场的风险偏好将有所下降。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250-2400点

  下周热点 医药、国企改革、环保

  下周焦点 新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