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排查大客户贷款风险

2014年09月20日 08:38    来源: 江南时报    

  近期,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防企业老板或主要负责人涉腐引发贷款风险,其所在银行已开始对大客户进行信贷风险排查。对于一些高风险客户,一经发现,在额度使用、贷款提取方面都会受到限制,而且会被列入黑名单,不再增加授信或续贷。

  从今年7月开始,对大客户信贷潜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已经成为上述中西部银行最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内容。这项已经进行两个多月的行动,时至今日仍然没有结束。

  和以往不同,该行此次排查指向极为明确,排查对象基本针对该行贷款大客户,重点也放在企业或其负责人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非法经营或与腐败相关风险方面,而一般性经营风险只是排查次要内容。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7月,在几乎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当地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突然被带走调查,数名政府官员卷入其中。

  企业仍在正常经营,主要负责人突然被调查,往往会令银行措手不及。而相对已经暴露的风险,对大型企业及其负责人涉腐而引发风险的不确定性,成为银行更大的心病,也是对大客户信贷风险进行排查最主要的原因。

  “谁会出事、什么时候出事、出多大的事,根本没办法提前判断,这才是最可怕的事。”上述中西部某银行高层对记者说,在难以预判大客户涉腐造成的贷款风险的情况下,唯一能做的就是提前排查。

  “其他银行有没有行动不知道,虽然我们行大客户暂时还没有谁出事,但我们行会查下去。”该高层称,由于具有不确定性,排查不分行业,而是按贷款规模依次进行。

  实际上,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反腐中落马的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已经屡见不鲜,其中亦不乏大型民营企业。截至目前,除了国有企业,四川、山西、辽宁、黑龙江、广东等地已有多名民营企业负责人被调查,这已引起银行警惕。

  “大家多多少少都有所行动,我们圈子里前几天还在议论这个事情,不能说都在这么做,但已经采取措施的银行也不少。”华南某银行中层对记者称,银行对可能涉腐而出事的大客户贷款进行排查,已非个别现象。

  “我们没有专门针对企业老板涉腐去做风险调查,不过在风险排查时,这是最重要的一类。”某大中型银行对公业务高层亦对记者表示,从今年年初以来,在排查经营风险的同时,该行也在不断推进大客户涉腐风险排查。 慕青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