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月机构密集调研348家公司 6家公司最被机构关注

2014年09月20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小雨 吴珊 见习记者 莫 迟

  编者按:A股最近的表现越来越吸引人,牛抬头的样子也开始显现,投资者欢欣鼓舞,市场中的主力们也开始了寻找投资标的股的工作。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9月份以来,机构对348家公司进行了492次的调研,显示出机构投资者目光所在,也表达了未来市场资金可能选择的方向,其中,华录百纳(68家)、大北农(67家)、亚厦股份(65家)、美亚光电(55家)、彩虹精化(41家)、广联达(39家)等6家公司,在短短19天内,被机构累计调研10次,其受关注程度可见一斑,今日本版特对上述个股进行深入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华录百纳(300291)

  积极推进外延战略   

  近期,机构大佬们在A股市场上的一个大事就是上市公司调研,而在机构调研的热门股里华录百纳就脱颖而出。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华录百纳吸引到了68家机构登门拜访,这其中包括华安财保、农银人寿、中融人寿等在内的保险公司,还包括长盛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南方基金、中邮基金在内的基金公司,也有安信证券、民生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宏源证券等在内的证券公司,当然还有一些阳光私募机构等。

  作为调研大热门的华录百纳主要从事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公司电视剧业务形成的主要产品是电视剧作品及其衍生产品,衍生产品包括植入性广告、电视图书出版等。公司电影业务形成的主要产品是电影作品及其衍生产品,衍生产品包括植入性广告、贴片广告、电影图书出版等。

  提到公司的业务内容就不能不注意到,今年4月份,公司曾斥资25亿元收购蓝色火焰100%股份。公司与蓝色火焰整合后在内容、媒体和客户方面都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未来上市公司也主要围绕三个核心外延式扩张,内容方面,在精品的定位下,进行品类的扩充,如电视剧、综艺节目、电影、动漫游戏;媒体方面,充分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运营能力;客户方面,一方面增加优质客户的数量,另外一方面给客户提供更多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

  而在当月围绕公司并购蓝色火焰作为调研重点的机构就有20余家,泽熙投资、华夏基金、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众多知名机构均有到访,被机构调研的华录百纳此后也的确走出了一波颇为壮观的行情。

  此次,华录百纳再次吸引大批机构调研,虽然其9月份以来累计涨幅仅为4.82%,但仍为市场打开了想象空间。首先,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行为不会无的放矢,通常只有当某家上市公司具备业绩成长、资产重组、业务扩展、政策扶持等关注点后才会引来机构投资者的深入调研。其次,机构投资者一旦在调研中发现某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亮点后,通常都会择机布局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最后,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潜在投资目标后,会建议客户主动跟踪关注,从而提振相关个股的交投活跃度。

  宏源证券就表示,维持华录百纳“买入”评级,并指出公司的基本面已发生质变,与“蓝色火焰”结合后的协同效应将逐步显现,继《女神的新衣》之后还将有《勇敢的心》等多档创新栏目推出,高弹性有望显现,同时收购“蓝色火焰”可能仅是公司战略版图的第一步,外延扩张道路已打开,明年“蓝色火焰”在多档栏目推出、电商分成的情况下业绩超预期的概率较大,近两年公司整体市值有望向200亿元迈进。

  中信证券也曾指出,下半年,在前期口碑积累、运营能力逐步成熟、新产品不断推出的助力下,公司的栏目业绩表现或将出现回升。此外,即将推出的《痞子英雄:黎明升起》等电影作品也将有助于公司业绩表现回升。而公司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无条件通过,意味着公司并购项目的落地,也是其在推进外延战略中的重要进展。将进一步延展公司业态,改善收益,优化业务结构,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基础。未来公司在持续优化自身业务模式、调整业务结构的过程中,有望逐步推进外延并购,深耕内容领域,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大北农(002385)

  尝鲜员工持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共有67家机构参与对大北农的调研。市场表现方面,9月份以来大北农累计下跌4.50%,最新收盘价为13.38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9.90倍。

  基本面上,公司已形成以饲料生产和种子繁育为核心,动物保健和植物保健产品为两翼的业务结构,其中饲料为最主要收入利润来源。公司已开发出30余种预混料品种,成为国内最大、品种最为齐全的预混料生产企业。2013年,公司在进一步改善客户结构,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集中精力重点推广猪饲料中的教槽料、保育浓缩料、乳猪配合料、母猪浓缩料、高比例预混料等高端高档高附加值的产品。

  从股东进出方面来看,据公司2014年中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含5家基金、1家社保合计持有11501.05万股(上期包含6家基金、1家社保合持13194.08万股);其中,社保一零七组合上期持有1945.71万股,本期退出;社保一一八组合本期持有2054万股,为本期新进。截至2014年6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4年4月15日减少约5.1%,筹码有所集中。由此可见,大北农一直以来备受机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司8月29日公告显示,大北农控股股东邵根伙向员工无偿赠与9848万股公司股票用以进行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占公司总股本的6%。该计划分三批实施,总人数约3000人,5年内分配完毕。参与计划的员工以自筹资金、以其获赠股份市值的20%作为该计划的设立出资,持股限售期为1年,之后,每年可转让或兑现其所持份额的25%。若本计划的资产净值低于100万元,则自动终止。

  据统计显示,自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后,截至昨日,沪深两市仅有包含大北农在内的10家上市公司公告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而大北农这次率先尝鲜员工持股,或成为近期机构集体调研的原因之一。

  对此,申银万国表示,大北农本次持股计划有四大特征,首先是无偿赠与,有偿获取。参与本持股计划的员工以其获赠股份市值的20%作为持股计划的设立出资。市值确认的时点在股票过户到资产管理计划之日起,此举让员工出资参与持股计划,增强了激励的效果;第二,参与者大部分为上市后进入公司员工。平衡了上市前、后进入公司员工的利益;第三,减持集体完成。本计划锁定期一年,一年后每年可减持25%。但员工个人无法减持,而是经讨论后统一减持;第四,成本由大股东覆盖。不影响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收入分别为219亿元、310亿元、435亿元,净利润9.1亿元、11.6亿元、15.7亿元,每股收益为0.55元、0.71元、0.96元,业绩出现上升拐点,维持“买入”评级。

   亚厦股份(002375)

  参股建筑3D打印公司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共有65家机构参与对亚厦股份的调研。市场表现方面,9月份以来亚厦股份累计上涨20.11%,最新收盘价为21.38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8.92倍。

  基本面上,公司着眼于“大装修”经营战略,已经成为公共建筑装饰、高端   住宅精装修和幕墙业务三驾马车为驱动的装饰行业龙头企业,2013年6月末公司新承接订单约85亿元。公司连续六年荣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第二名,“亚厦”品牌已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建筑装饰品牌之一。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共荣获鲁班奖12项,国家优质工程银奖5项,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含设计类)120项,全国建筑装饰科技创新奖210项,全军金奖工程(含设计类)61项,省级优质工程1190项,获奖数量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股东进出方面,据公司2014年中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4家基金以及1家社保合计持有4846万股(上期为4家基金、1家信托、1家保险合计持有5016万股)。截至2014年6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4年3月末增长4%,筹码集中度略有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司收购了建筑3D打印公司盈创建筑科技26%股权,引起了市场以及机构的极大关注。具体来看,9月10日公告,公司拟合计1.54亿元受让并增资盈创建筑科技(9412.01万元取得21%股权,6000万元增资取得5%股权)。截至2014年6月30日,盈创建筑总资产为17749万元,净资产为3290万元,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085万元,净利润-899万元。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快速切入建筑3D打印领域,公司计划将盈创建筑科技作为公司今后设计研发新材料、新技术的平台和数字化生产的平台,并通过建筑一体化的3D打印技术系统颠覆行业传统施工模式,带来行业革命性的效率、品质、节能环保全方位的提升。

  对于亚厦股份参股建筑3D打印企业,申银万国表示,参股对公司的积极影响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参股盈创,布局颠覆传统施工方式的平台。异形件用新材料3D打印制造的优势突出,盈创建筑科技是全球第一家实现一体化建筑3D打印集成技术的公司。盈创将成为公司今后设计研发新材料、新技术的平台和数字化生产的平台,公司将通过建筑一体化的3D打印技术系统颠覆行业传统施工模式,带来行业的效率、品质、节能环保全方位的提升。第二,协同效益明显。参股盈创,长期看有利于公司转型和创新业务的发展,也有利于盈创获得更多的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短期来看,双方可以在全异形、多曲面,建筑拆解余料循环利用等领域展开业务合作,既有利于盈创开拓渠道,又有利于提升亚厦承接高端订单的能力。第三,公司“大装饰、总承包”战略推进更进一步。公司今年以来成立了智能家居子公司,收购万安智能,参股盈创建筑,这一系列布局有利于公司打通“内装与外装,工厂化与装配化,家装与公装”的瓶颈。借助智能控制,建筑3D打印、智能家居、互联网等平台,既可以提升公司工程总承包的接单能力,又可以使公司快速切入高端家装、智能装备制造、3D打印建筑等新业务领域,促进业务实现升级转型。

  盈利预测,该券商表示,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为11.92亿元、14.98亿元、19.15亿元,增速分别为33%、26%、28%;2014年和2015年每股收益为1.34元、1.68元、2.15元。       美亚光电(002690)

  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美亚光电中报披露,公司预计2014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0%至60%,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9333.39万元至23794.94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871.84万元)。公司业绩变动原因系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从二级市场来看,该股9月份以来累计上涨6.66%,最新收盘价为38.57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亚光电因为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喜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眼球,公司9月份以来发布42份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公告,调研机构数量有55家,包括阳光私募、广发证券资管部、中金公司、QFII成员APS、华夏人寿保险、博时基金、长城基金、富安达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中海基金在内的12家机构投资者在此期间对美亚光电进行了现场调研,公司预计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和工业品质量的高度重视,相关政策效应对终端客户企业影响逐步显现。

  从基本面来看,美亚光电属于国内色选机行业领先企业,公司致力于可见光、X射线领域安全检测与品质分级设备的研发,拥有在食品检测、工业品检测等领域的光电检测与分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能力,是国际上色选机供应商之一,已建成国内光电检测与分级专用设备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大米色选机、杂粮色选机、茶叶色选机以及X射线检测机,大米分选是国内色选机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公司已经全面掌握集成化多路喷阀、开关电源、X射线发生器、双轴激振送料装置、控制系统等几大核心部件的主要技术,大幅降低国产光电检测与分级专用设备对海外核心部件的依赖,主营业务保持较高的综合毛利率水平。未来,食品、工业、医疗三驾马车有望拉动光电检测市场。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产品销售增长已逐步以大米色选机国内销售为主逐步转变为杂粮色选机,公司经营重心逐渐向X射线子午线轮胎检测机、口腔X射线CT诊断机、杂粮色选机、X射线异物检测机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上倾斜。

  美亚光电9月4日受到QFII、中金公司及国内主要基金的调研。面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表示,在食品检测领域,公司将继续加大高附加值产品(如杂粮色选机等)的研发力度,公司的技术研发已经从宏观识别领域过渡到微观识别领域,未来将逐步推出具备黄曲霉毒素检测和重金属检测功能的系列检测设备。在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领域,公司将延续目前在牙科CT的自主研发技术优势,未来将加大在骨骼、头颅、胸部等方向的图像识别技术的产品应用,加大对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研发投入,逐步实现在高端医疗影像领域系列设备的国产化和进口替代。公司未来还将向口腔医疗产业链的进行延伸。

  对于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不断上升,公司表示,公司的技术研发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的技术应用不仅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也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高毛利产品(如杂粮色选机、牙科CT等)的销售增长以及海外出口的快速增长,预计未来公司产品毛利率预计还将处于整体上升趋势。   彩虹精化(002256)

  上半年利润创历史新高   彩虹精化中报披露,预计公司2014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为5661.25万元至6793.5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5661.25万元),同比变动0%至20%。业绩变动原因系公司净利润基本来自主营业务利润;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将加速扩大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地面光伏电站的投入力度,这将使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迅速增加;另外,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也将使相应的费用增加。从二级市场来看,该股9月份以来累计上涨34.05%,最新收盘价为11.89元。

  值得注意的是,彩虹精化因为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喜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眼球,公司9月份以来发布16份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公告,调研机构数量有41家,包括中银国际、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民生证券在内的5家机构投资者在此期间对彩虹精化进行了现场调研。就其光伏电站主情况、今年150MW的目标、公司与兴业太阳能合作模等原因进行交流。

  公司主营节能环保产品,具备国内最大规模的环保节能隔热保温材料、水性环保高性能、功能性涂料的生产能力,拥有成套低碳涂装工艺技术,是绿色建筑中节能保温、防水、防火、防腐一体化方案的提供商。公司核心产品涉及绿色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环保功能性涂料、环保家居用品、环保汽车美容护理用品、空气污染治理、生物降解材料及再生塑料资源利用等领域,公司在气雾剂行业中长期处于领军地位。

  彩虹精化9月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兴业太阳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2015年兴业太阳能将为公司开发100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地面光伏电站:双方将在2014年9月份至2015年9月份期间在西部地区共同合作开发100MW地面电站项目;对于公司未来开发的电站,双方将共同完成项目开发建设;对于已经建成的光伏电站项目,双方可展开全方面电站资产合作。双方共同努力保障2015年合作的项目规模不低于200MW,总投资金额16亿元至18亿元。协议签订将有利于加快公司在光伏电站领域的布局和建设,对公司本年度及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9月4日受到国泰君安证券及国内主要基金的调研。公司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利润创历史新高,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39.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7%,且各子公司经营顺利。未来希望公司在保持母公司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格瑞卫康能通过转变商业模式、产品结构等为公司带来更大利润,同时也希望光伏行业能给公司带来更好的效益。

  对于该股,华泰证券表示,彩虹精化转型光伏投资运营,打开盈利增长空间。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9100万元、1.63亿元,管理团队股权激励目标明确,公司传统化工业务盈利稳定增长,转型光伏产业打开更大成长空间,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广联达(002410)

  BIM技术逐步发展   广联达中报披露,预计2014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0599.65万元至50749.56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3833.04万元),同比增长20%至50%。业绩变动原因系公司继续调整收入结构,新业务、新产品收入贡献持续提升;公司继续加强销售与服务管理,促进整体收入持续增长;公司持续强化预算管理,成本费用管控效果明显。从二级市场来看,该股9月份以来累计上涨4.28%,最新收盘价为27.78元。

  值得注意的是,广联达因为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喜吸引机构投资者的眼球,公司9月份以来发布25份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公告,调研机构数量有39家,包括在北京高华证券、长江证券、宏源证券、民生证券、日信证券、太平洋、天风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在内的10家机构投资者在此期间对广联达进行了现场调研。就其目前研发费用全部费用、公司BIM技术进展情况如何、电子商务推进情况是否符合预期等原因进行交流。

  公司领跑国内工程造价软件市场,主要业务为工程造价系列软件、项目管理系列软件的开发、销售和提供相关软件技术服务,在软件行业细分市场——建筑行业软件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其主要产品工程造价软件占据同类产品50%以上的市场份额,占营收比重一直在90%以上。公司客户涵盖施工方、建设方、设计单位、监理机构等,施工方占比最高,接近一半,软件直接使用者为预算员、造价工程师等。

  2014年9月份,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出资1亿元在广州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出资1亿元在北京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公司投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通过与电子商务平台业务的有效结合,充用利用大数据及互联网的优势,为电商交易双方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同时,该子公司的设立,能够丰富公司业务领域,有利于形成新的公司利润增长点。

  公司9月16日受到国泰君安证券及国内主要基金的调研。公司介绍了目前BIM技术进展情况,前几年BIM技术主要聚焦在设计阶段,现在逐步向施工阶段发展。施工阶段是建筑最终形成实体的阶段,如何在此阶段让甲乙双方获得满意的建筑,是BIM技术一项重要的价值体现,也是公司的BIM技术聚焦于此的重要原因。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五个阶段中,设计阶段的厂商很多,已有比较明显的领导者;在招投标阶段,公司的BIM算量已属于BIM应用,积累了一定优势;施工阶段参与方很多,公司新推出的BIM5D产品是在BIM三维模型基础上,结合进度、成本等要素,发展成为5D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在广州东塔等项目中成功应用。该产品未来不仅能在大型的、标志性建筑项目上得到应用,而且还能解决很多中小型项目的具体实施问题,从而降低了BIM产品的使用门槛。目前公司在研的BIM产品比较多,多聚焦于施工阶段,在国内形成了品牌优势。此外,目前的算量产品已经转换到BIM算量,施工阶段的产品也是朝BIM这个方向走,希望与BIM相关的产品今后每年实现大幅增长。

  对于该股,平安证券表示,广联达是领先中国面向全球的建筑行业信息化龙头。暂不考虑电商平台收入贡献,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5元、1.15元和1.53元。考虑到建筑行业信息化市场空间巨大以及公司垂直电商平台极具增长潜力,公司股价仍存在上涨空间,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